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 塔斯曼尼亞闇黑藝術節|卓閱旅途

2022/06/09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六月,澳洲南端的塔斯曼尼亞已屆冬季,午後四、五時,天色晦暗,濕濕凍凍,當地人雖笑詡這正是塔斯曼尼亞的「OFF SEASON」(淡季),同時卻會開放懷抱,迎來好玩又有趣的季節。

一直對塔斯曼尼亞的闇黑藝術節(Dark Mofo)甚有興趣,當年初踏足島上,這個藝術節還未始辦,後來總未有緣份在冬季來訪。這個闇黑藝術節是古今藝術館(簡稱MONA)在二○一三年隆冬首辦的藝術節,今年剛於昨天(六月八日)開鑼,直至六月二十二日結束。

某程度上,塔斯曼尼亞漫長而濕冷的冬天與長夜,自古以來催生出特有的文化和信仰,人們會對暗黑產生各種想像。在暗黑中,人心的慾望與自省、對黑的敬仰與恐懼會油然而生,而隨着黑暗遠去,會迎來重生與光明。藝術家對感官觸覺、黑暗光影與內在情感特別敏銳,更容易被塔斯曼尼亞的自然環境與氣氛觸動,以各種藝術方式展現對黑暗的想像,帶來奇幻的異色文化,與當下的生活態度。

「展品」不單純是一件展品,「演出」不純粹是一場演出,「體驗」也不限於一個體驗,這正是我對闇黑藝術節最感興趣的楔子。在照片中常見藝術節的紅與黑主題,充滿神秘感。看過主辦方的訪問,說闇黑藝術節希望參與者能從藝術家的展示中,感受藝術的冒險、慾望、恐懼、失敗與重生、愛與性等不同範疇的想像。

藝術節的重頭戲是Ogoh-Ogoh巡遊與火化儀式。Ogoh-Ogoh源自峇里印度教的傳統心靈淨化儀式,人們在Nyepi Day(又稱靜思日)前製作巨型紙紥惡鬼,讓自然界髒物邪靈依附其中,巡遊示眾後把它燒掉,再在靜思日透過瑜伽和冥想作自省。在塔斯曼尼亞的闇黑藝術節,人們則會在把焦慮和恐懼寫下及放在惡鬼腹部,在六月二十一日全年黑夜最長的一天夜裏把它燒掉,送走黑暗,翌晨再來一趟裸泳,為藝術節劃上圓滿句號。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卓文慧 - 塔斯曼尼亞闇黑藝術節|卓閱旅途
 卓文慧 - 塔斯曼尼亞闇黑藝術節|卓閱旅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