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戴口罩是限制抑或保護措施?|聯盟之聲

2022/06/10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我們已經是第三年強制戴上口罩才可外出,眼看其他國家已容許國民自行決定,很多人心裏難免渴望可盡快丟掉口罩,毫無隔閡地面對世界。不過,由疫情開始至今,已有不少研究指出,戴口罩是有效預防新冠病毒的方法之一,同時可阻截其他傳染病,市民可避免因感染而導致抵抗力下降,提升患上新冠病毒病的風險。有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的醫生向筆者表示,自從全民戴口罩後,流感個案大幅下降,這是毋庸置疑的。

最近香港大學公佈的研究便指出,去年及前年本地的抗生素批發及供應量,較二○一二年及二○一九年減少。究其原因,是因為我們致力預防新冠病毒,因此持續佩戴口罩外出,加上其他防疫措施如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降低抗藥性細菌流行,從而減少抗生素消耗。

近幾年,大眾都明白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既然口罩確實可預防病毒細菌,我們也要改變想法,別把口罩當成限制,反之其實是保護健康的重要法寶。除了幫助自己,同時可避免家人遭到感染,特別是老弱一群。更進一步來想,日後疫情消失後,於流感高峰時,前往人多擠逼或高危地方時自動自覺戴上口罩,這個簡單的動作已可大大減低生病及醫療支出等,對自己、家人及整個社會亦是好事。

事實上,筆者估計政府他日宣佈毋須強制佩戴口罩外出後,仍有為數不少的市民繼續佩戴,因為大家也感受過戴口罩的好處。例如於擠逼的車廂內或社區人流密集的地方,口罩是預防遭到旁人飛沫傳播的最佳防備。當然,建立衛生意識才最重要,否則所做的種種事情只是行禮如儀,難以堅持下去。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 袁少林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戴口罩是限制抑或保護措施?|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戴口罩是限制抑或保護措施?|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