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現短期技術回升訊號|大行晨報

2022/06/10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un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重申,將維持強而有力的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回復增長,並表示日圓的走弱將對日本經濟有利。有關講話暗示央行無意干預日圓匯率現時大幅走弱的情況,導致日圓再面對拋售壓力。另一邊廂,巿場原先憂慮美國通脹或見頂,將影響局方第三季度的加息步伐,拖累10年期國債孳息率由3.2厘高位一度跌至2.7厘邊緣。及後,克利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公開認為美國通脹仍然未見頂,若看不到通脹受控的跡象,將支持聯儲局繼續加息半厘。而白宮更預期,受能源價格持續高企影響,國內通脹或將持續上升。以上言論再度燃起聯儲局將繼續進取加息的憧憬,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再度衝破3厘,美日息差擴闊令日圓進一步失去支持。自5月30日開始計算,美元兌日圓由126.8水平一舉衝破130關口,一度高見134.5,短短8個交易日內日圓跌幅超過6%,再創廿年新低。

而技術上,美元兌日圓無論在周線圖及日線圖的相對強弱指數均出現超買及頂背馳的利淡訊號,相信於135會見較大阻力,短線回落至130的機會頗高,但料日圓暫仍難擺脫弱勢,所以當技術調整完結後,美元兌日圓將會再度測試135阻力,但至於能否升至1998年高位約140水平,筆者仍有保留。

首先日本正脫離通縮,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2.5%,而同期扣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亦按年增2.1%,創下7年以來最大增幅。由於預期食物及能源價格將會持續於高位徘徊,令日本通脹有一定的上升壓力,最終令反對日央行維持極寬鬆政策的聲音增大。再加上俄烏緊張局勢正推升全球通脹,但同時經濟增長步伐將因央行收緊貨幣政策而減慢,增加滯脹風險。而芬蘭及瑞典宣佈將申請加入北約,或將加劇地緣緊張局勢。所以全球風險事件正在醞釀,或令資金流入避險貨幣日圓,因而減低美元兌日圓向上測試140阻力的動力。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日圓現短期技術回升訊號|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日圓現短期技術回升訊號|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