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油麻地「越發」嚐超正 河內牛肉粉、越南春卷、扎肉及凍咖啡|葉Sir食經

2022/06/11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越發」位於油麻地砵蘭街九十九號,開業五年,是家只有十四個座位的小店,主打越南河內料理,粉絲不少,門外經常有人龍在等位,午市十二點至四點,晚市六點至十點,逢星期一休息。上星期一家人跟大編輯KY在那裏食了頓豐盛午餐,餐前先飲杯金橘凍茶,清新怡人,有點越南蓮花茶的味道,餐廳的水飲來有點椰子香味,原來是加了越南斑蘭葉,甚有心思。其他人飲的是滴漏越南咖啡,薄荷青檸梳打水和凍咖啡,同樣精彩,人人飲得心滿意足。

招牌牛柳牛丸粉是餐廳鎮店招牌菜,是食客第一次來必點之物,席上男士們每人一碗,太座則獨點了炭燒豬肉伴越南檬粉,此粉又稱奧巴馬粉,皆因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越南時食的便是這款檬粉。招牌pho果然不負眾望,用牛骨和洋葱等熬足八個小時的湯底清甜無比,大編輯KY讚不絕口,認真識食。湯底是整碗越南牛河的靈魂, 要夠清夠甜才算佳品,牛柳來自西班牙,牛丸用的是澳洲牛肉,口感味道俱佳,粉用的是幼滑的河內河粉,九層塔香味迷人,沒有芽菜和薄荷葉,加些青檸汁、油條及紅椒粒,是碗值九十多分的越南牛肉粉,不用到胡志明市、河內,巴黎或墨爾本便可嚐到如此高水準的越南粉,疫情下快樂便是如此簡單!大大碗賣九十八元絕對是物超所值,單食一碗便是頓超正的午餐。

太座的炭燒豬肉伴越南檬粉也很有特色,湯汁跟檬粉分開上,湯內有炭燒豬肉片和豬肉丸,食法是把檬粉跟撕碎的香葉放入湯汁來撈過來食,酸甜開胃,加上炭燒豬肉的香氣,難怪奧巴馬在越南時也要來一碗試試。

「越發」的越南春卷也是招牌菜,用生菜把香脆的春卷包着來食,加些薄荷葉和餐廳自家調製的魚露,兒子大讚是最可口的越南春卷。牛油雞翼也很有特色,蒜香迷人,加上焦糖化的效果,有種拔絲的感覺。此外扎肉也值得一試,特色扎肉拼盤有三款扎肉,分別是爽口的豬耳扎肉、初生牛肉札肉和口感煙韌的班蘭葉糯米扎肉,款款好食,最後飲杯香濃的凍咖啡,有種在河內食晏的感覺。

埋單每人二百元便分享了多款越南飲品和美食,是頓食得稱心滿意的午餐,餐牌內其實還有很多我想一試的菜式,好像逢周末才供應的河內番茄蟹檬、越南法式三文治和肉丸米紙卷等。老闆Kenny和Julie是最佳拍檔,Kenny負責樓面,Julie負責掌廚,小小店子雖然坐得較為擠逼,但勝在出品優良,性價比高,是食正宗河內料理的好地方。
葉澍堃■三款越南凍飲■三款越南凍飲■河內牛肉粉的配料有油條,但沒有薄荷葉和芽菜■河內牛肉粉的配料有油條,但沒有薄荷葉和芽菜■招牌越南春卷■招牌越南春卷■奧巴馬炭燒豬肉檬粉■奧巴馬炭燒豬肉檬粉■拔絲蒜香雞翼■拔絲蒜香雞翼■扎肉拼盤■扎肉拼盤■跟太座、Kenny和Julie來張合照■跟太座、Kenny和Julie來張合照■跟大編輯KY在「越發」■跟大編輯KY在「越發」■越南滴漏咖啡■越南滴漏咖啡
■「越發」招牌牛柳牛丸粉p/  
 ■「越發」招牌牛柳牛丸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