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劉晉 - 九龍城|摩登食經

2022/06/11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n
        日前市建局宣佈將會發展九龍城衙前圍道和賈炳達道一帶,計劃遷移九龍城街市。消息一出,饞客們都擔心九龍城這個飲食地標將會成為歷史。

因為歷史因素,九龍城是本港潮州和泰國族群的聚居地,故此區內有很多泰國和潮州菜館,亦有很多售賣兩地食材的店舖。附近九龍塘一帶為高尚住宅區,強大的消費力讓九龍城成為高價食材的集散地。

事實上,重建的消息傳出後,好幾間區內店舖的老闆都表示有結束業務的想法。像義香豆腐這種前舖後工場的豆腐店在香港已經不多,得悉九龍城會重建,店主鳳姐表示將會結束業務退休。

早幾天到衙前塱道金城買陳皮,金城是一家經營了超過六十年的海味舖,舖面掛着幾塊巨型龍躉皮和魚翅。老闆夫婦亦透露,若重建方案落實,他們會把業務結束。

過往九龍城的交通相對沒有其他地區方便,區內很多店舖和食肆一下子就經營了數十年。創發、樂口福、方榮記、清真牛肉館都是獨一無二的老字號。金城、新三陽和茗香茶莊都是老饕經常流連的老店。

實在對重建九龍城這個決定感到驚訝,因為區內商戶和住客的經濟狀況都比較好,即使區內有些舊樓,但維護情況都比土瓜灣那邊好。而且疫情已經對該區以飲食為主的商戶帶來打擊,重建計劃出爐,一定會破壞九龍城社區。

九龍城是一個正在老化的社區,即使沒有重建方案,很多店舖十幾年後都可能不會存在。像九龍城這樣獨特的社區,當中蘊藏很多人和故事,趁着這一切仍未消失,多去幾次,感受一下獨特的人文風景。
劉晉
Van Sketcherp/  
 Van Sketche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