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总台喀布尔独家观察丨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囚犯获释 却惨遭美军轰炸

2022/06/11 22:44:38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1 Jun

总台喀布尔独家观察丨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囚犯获释 却惨遭美军轰炸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11 00:55:45

巴格拉姆监狱,位于阿富汗帕尔旺省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由美军管理了十多年,由于虐囚丑闻频发,这里也被称为 “阿富汗的关塔那摩”。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接管了巴格拉姆监狱并释放了里面关押的全部囚犯。然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日在当地走访时得知,就在那一天,这些被释放的囚犯和许多前来迎接亲人朋友的当地民众竟遭到了美军的空袭。

总台记者 杨渊:我现在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一处临时政府军事检查站,这里距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大约20公里,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两位目击者,他们曾经是监狱的犯人,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法希姆和伊萨图拉如今是阿富汗临时政府军队的军人,两人在同一军营服役。他们曾经因为是阿富汗塔利班成员或与阿富汗塔利班有联系而被关进巴格拉姆监狱。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法希姆:轰炸发生的时间是(2021年)8月15日,那天我们从监狱里被放出来。当囚犯们走到监狱出口时,美军开始轰炸,我看到执行轰炸的飞机是B-52,每个人都认识那是美军的轰炸机。美军轰炸了不止一次,投下来数枚炸弹。当我到达监狱门口时,看到他们使用的炸弹烧掉了一切。焦烟从尸体上冒起来,我看到现场死伤者大约有100到150人。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伊萨图拉:轰炸的地点是巴格拉姆监狱院内4号门后面。美军B-52轰炸机来了,投下两三枚炸弹,炸死很多囚犯。当时情况非常糟糕,很多人被烧伤,一些人的手和脚被炸掉,有的人被拦腰炸断。我们不得不返回监狱里,直到外面的轰炸停止后才离开。

他们回到监狱门口时,看到许多原本来接囚犯回家的人,却不得不开始为亲友收尸,现场的惨烈让他们震惊、愤怒。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法希姆:我看到当时的情景非常悲惨,到处散落着尸体的碎块。现场有两三辆军车,囚犯们躲在车里,连车带人被炸弹击中。

一位居住在检查站附近的老人也告诉记者,自己有亲戚在这场空袭中被炸死了。

卡拉巴格地区居民 法齐尔沙: 轰炸发生在上午大约10时30分到11时,我们当天下午才得到消息。我叔叔的儿子和他同村的朋友都被炸死了,他们只是去接出狱的囚犯,他们都是平民。

总台记者和报道员又在附近几个村庄走访多日后,找到了更多空袭的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

30岁的哈尔斯家住帕尔旺省巴格拉姆地区,2021年8月15日,他去巴格拉姆监狱接朋友,却遭遇了空袭。

空袭幸存者 哈尔斯:当时我们在等亲人朋友从监狱里出来,那里聚集了很多人。突然间我们遭到空袭,我听到巨大的声响。军机投下炸弹,有的炸弹击中了现场几辆军车的车顶。我被爆炸冲击波掀翻,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当我恢复一点意识醒来时,看到自己浑身是血,我周围大约100到150人被炸死炸伤。有的人手脚被炸掉,身上还着着火,当时情况非常惨烈。

哈尔斯被朋友发现,及时送往医院保住了性命,却失去了自己的右臂。

空袭幸存者 哈尔斯:我的手脚和胸部都被炸伤,右臂伤得最重。我的胳膊做了三次手术,但是已经完全被炸毁,无法修复,只留下一点皮肤组织。

哈尔斯曾经是名司机,虽然收入微薄,但勉强能养活全家人。在空袭中失去右臂后,他连普通农活都干不了,找工作也四处碰壁,只能靠亲戚朋友的救济生活。

空袭幸存者 哈尔斯:直到现在美国都没有给我们任何赔偿或帮助,一分钱都没有。

记者又辗转来到邻近帕尔旺省的萨布兹桑村,这里一位村民的长子在空袭之前两个月,刚被不明缘由地关进巴格拉姆监狱。

空袭遇难者的父亲 穆赫塔利夫:他没有枪,也不是任何(反美)组织的成员。他只是务农、上学。

2021年8月15日,穆赫塔利夫得知巴格拉姆监狱的囚犯被释放,却没有等来自己的儿子。

空袭遇难者的父亲 穆赫塔利夫:有人跑过来告诉我有个好消息,监狱里的犯人获得了自由。我到家后却发现儿子并没有回来。

当穆赫塔利夫赶到巴格拉姆监狱寻找儿子的时候,空袭已经结束。他焦急地找了7天,仍然没有找到儿子的踪影。

空袭遇难者的父亲 穆赫塔利夫:由于现场的尸体全都被烧焦了,我找不到儿子的尸体。我几乎检查了所有烧焦的尸体,有的没有胳膊没有腿,有的头部被炸掉。7天后我为他举行了葬礼,我儿子被炸身亡那天是(2021年)8月15日,他当时才25岁。

穆赫塔利夫说,失去长子后,他们一家人伤心欲绝,他的妻子甚至一度想要自杀。

空袭遇难者的弟弟 凯法亚图拉:哥哥很爱我,对我们很好,送我们上学,还跟我一起学习。我常常想念他,他被杀害让我非常难过。

空袭遇难者的父亲 穆赫塔利夫:我常常想起他干农活和学习的样子,就伤心得哭起来。他的母亲、姐姐和弟弟们也总是伤心哭泣。

美军惨无人道的暴行让当地民众愤怒不已,他们痛斥美国空喊人权口号,却对阿富汗人民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法希姆:如果美国叫嚣人权,如果还有人权的话,他们为什么要杀害囚犯。

空袭遇难者的父亲 穆赫塔利夫:我痛恨美国人,他们从来没有帮助过阿富汗人,他们只是毁掉所有东西。

空袭幸存者 哈尔斯: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存在20年,阿富汗人民是受害者。很显然,从全人类和全世界的角度看,美国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都是巨大的。

监制|穆莉

记者|杨渊

总台报道员|奥贝德

责编|李超 李霜溪

责任编辑:许谦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654880182054&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60F8EE2B-7B17-4D5D-A5AA-E30DD803F450_676600990247&item_id=1402620371967622987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