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霸权之下丨“阿富汗的关塔那摩” ——巴格拉姆黑狱揭秘

2022/06/11 22:55: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1 Jun

霸权之下丨“阿富汗的关塔那摩” —— 巴格拉姆黑狱揭秘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11 05:51:53

虐囚丑闻层出不穷的关塔那摩监狱是美国践踏人权的典型例证,但远远不是唯一例证。在阿富汗也有这样一座美军监狱,它被西方媒体称为 “阿富汗的关塔那摩”。不仅是对获释出狱的囚犯和前来迎接的平民进行轰炸,美军管理巴格拉姆监狱的近20年间,对那里的囚犯还进行了惨无人道的虐待。近日,曾经被关押在这里的囚犯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讲述了他们遭受非人虐待的亲身经历。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法希姆:有一天晚上,我刚回到家里就被抓走了,就因为我是阿富汗塔利班成员。

尽管不愿透露更多个人情况,但谈起自己在那里的遭遇,法希姆有很多话要说。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法希姆:我们只靠一点食物勉强生存,他们还不让我们睡觉,用铁链在周围制造噪声,牢房里所有的毯子和垫子都被收走。他们还打开空调冷气,我们连续十天以这样的状态被关押,之后都患上了感冒,无法挪动身体、迈不开腿走路。当他们带我们看医生时,会在我们身上绑重重的铁链,而医生也只给我们开一些止疼片。

法希姆说,被关押在巴格拉姆监狱的两年期间,他无法接受探视,没能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不仅温饱、睡眠、医疗等基本人权都得不到保障,还经常遭受殴打。

目前跟法希姆在同一军营服役的伊萨图拉也有类似遭遇。他曾经因为跟阿富汗塔利班有一些联系就被关进巴格拉姆监狱,还曾被关进黑暗的单间牢房,遭到种种惨无人道的虐待。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伊萨图拉:这里有非常严厉残忍的惩罚,比如放狗咬、电击。

这座写满了美军虐囚罪行的监狱紧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总台记者 杨渊:我们现在看到窗外就是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里曾经是美军驻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基地,自从去年美军撤走以后,这里就空空荡荡、不复喧嚣。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很快开始在这里关押大量塔利班成员、被怀疑是恐怖分子的人员甚至普通平民。2002年,巴格拉姆监狱曾有两名囚犯在一个星期内相继被虐待致死。而据纽约时报报道,直到2006年,被起诉的15名涉事美军绝大部分都没有受到任何惩罚,最多也仅仅是在军事监狱中待了五个月。2012年,阿富汗宪法监督委员会公开一份报告,指认巴格拉姆监狱内在押人员遭到殴打、虐待。时任阿富汗总统要求相关部门从美军手中接管巴格拉姆监狱,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狱的实际控制者依然是美军。到美军2021年7月撤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为止,时任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透露,巴格拉姆监狱内仍关押着约5000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援引一位匿名官员的话报道称,被关押者约有7000人。而美军的折磨虐待给他们留下了一生都无法抹去的阴影。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伊萨图拉:美军根本不懂什么是人权,他们就像野蛮人。

巴格拉姆监狱前囚犯 法希姆:美军高喊人权口号,实际上却在这里侵犯人权,任何曾被关押在巴格拉姆监狱的人都不会原谅美军。

总台喀布尔独家观察丨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囚犯获释 却惨遭美军轰炸>>

监制|穆莉

记者|杨渊

总台报道员|奥贝德

责编|李超 李霜溪

责任编辑:李佳宁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654898138289&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C6E3EBC8-8743-46A2-8952-85195B92F7ED_676600936349&item_id=1759047130967379465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