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內地節目創作加入「新國潮」|娛樂大事件

2022/06/13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n
        伴隨著《唐宮夜宴》、《只此青綠》等作品出圈,愈來愈多節目將目光轉向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新國潮」席捲節目創作賽道。

國潮是甚麼?即國產的潮牌、國內的潮牌、中國的潮流。國潮節目與文化節目有諸多重疊之處,對國潮節目,業界尚無明確的定義,但相對文化類節目,國潮節目更注重挖掘以中國文化元素為內核的創新表達和傳播效果。在「去流量,重文化」的背景下,各大衞視以現代感、潮流感和時尚感並存的方式創新性地展現中國傳統文化。

國潮綜藝的井噴,將更多鮮為人知的景點景區、文博場館等文旅目的地進入觀眾視線,節目所在的拍攝地也通過國潮節目完成一次文化推廣。另外,在經歷成語、詩詞、戲曲、文物等文化符號後,國潮節目將視野放到更廣闊的文化傳承中,聚焦飲食、武術、舞蹈、雜技、中醫等領域,為國潮綜藝創新打開新思路。此外,伴隨國貨崛起,「國貨」與消費者之間,被文化自信重新鏈接起來,不少節目聚焦中國實業,講述國貨崛起背後故事。

不過「國潮熱」席捲綜藝賽道,也造成「國潮節目」諸多問題。部份綜藝強行打着國潮旗號,卻未聚焦國潮節目內核;部份綜藝雖然有國潮元素,國潮卻只是陪襯和工具,其本質依舊是明星真人騷;部份綜藝蹭國潮熱度,一味堆砌國潮符號元素,並未實現傳統文化的創新性轉化。一檔優秀的國潮元素的節目,必然是基於對傳統文化的理解,必須深入文化精髓。相對而言,國潮節目比文化類節目要求更高,如何實現專業度和大眾化、傳承和創新相互共生,如何進一步挖掘和探索國潮節目的價值空間,都成為該品類創作者面對的首要議題。
趙文竹
趙文竹 - 內地節目創作加入「新國潮」|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內地節目創作加入「新國潮」|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