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世間富貴如過眼雲煙|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06/14 22:34:53 網誌分類: 教育
14 Jun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淨空老法師開示

「愛欲榮華」就是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都是「不可常保」,真的是過眼雲煙。縱然現在得到了,我們在社會上冷眼旁觀,許多人得到了,但沒有幾年統統丟掉了。不但眼前我們看得多,自古以來的例子就不少。

我們念古文《圬者王承福傳》,是韓愈作的,很有味道。「圬﹙ㄨ/wū)﹚」是作泥水匠的,常常替人家粉刷房子。房子是某大官住的,沒有幾年他家敗了,賣給別人,別人又請他來整修;他一生看的事,就是看到興、亡都不長久。富貴能保一生就很難,能夠保三世,就要相當的德行!所以通常我們看到富貴人家,短短的幾年、十幾年就敗了,有些到最後身敗名裂,真的是不能常保。一定要積德修善,唯有修善積德才能保得住;否則,保不住!

 

恭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018-0004

 

世間富貴如過眼雲煙|淨空老法師開示

六道輪迴沒有終止的時候,這個苦,叫生死疲勞!學佛人眼光要遠大,不能只看眼前。因為有些同修學佛之後,懂得一點因果,不敢做惡事。在生活方面就比不上自己那些同學、朋友,看到他們事業一天一天發達,財富滾滾而來,自己一年的收入勉勉強強過日子,跟這些老朋友見面,覺得很難為情,覺得自己不如別人。這個觀念就是自己的魔障,煩惱障現前,業障現前,你自己迷惑顛倒。

世間的富貴榮華,過眼雲煙,假的不是真的,不值得羨慕!自己真正學佛了,尤其是修淨土念佛法門,你能永脫輪迴,真正得到永生。這世間,不要說世間帝王、總統,連天王也辦不到!哪裡能跟你相比?這不能比!我們覺得不如世間人,那是自己道業根本沒有得到;如果得到了,你就是穿得再破爛,跟世間帝王將相站在一起,你的氣勢超過他,決定不會比他矮一截。為什麼?我自在,他不自在;我沒煩惱,他有煩惱;我沒有憂慮,他有憂慮,就這一點,他就不如我。

你說你有財富,我沒有財富,說實在話,我們相等的。你有財富,一天也吃三頓,我沒有財富,一天還是吃三頓。你吃的怎麼講究,不過吃飽而已,我也吃飽了,這相等的。我吃飽了,不造罪業,你吃飽了,不曉得造多少罪業。我吃飽了,這是功德,你吃飽了是罪業,這不能比!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真正學道人一定要得法喜,法喜充滿,你走到任何場合聚會之中,人家自然對你羨慕,為什麼你這麼快樂?學佛就快樂。世間雖然有富貴,富而不樂,貴也不樂!所以古人講「不如貧而樂」,這個人生才有意義,才有價值。過一生雖然富貴,一生都不快樂,這人很可憐,佛法裡面講「可憐憫者」;更可憐就是不能脫離六道輪迴,那是真正可憐。我們自己好好的修行,自己清清楚楚,我們這一世、這一生是在六道輪迴裡頭最後身,下一次沒有了,這個多自在!這真的連大梵天王都比不上。

 

恭錄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003-0131

 

富貴榮華 要有節制|淨空老法師開示

『富貴榮華』是世間人所追求的,但是必須要有節制,如果沒有節制,它的副作用非常可怕。真正懂得節制,這是真實的學問。

我們讀清朝歷史看到,官職第一顯赫的無過於曾國藩,清朝一般總督是管兩個省的,他曾經做四個省的總督。他對於「富貴榮華」很了解,所以他的書房題的名字叫「求闕齋」,一般人求圓滿,他說我要求要有一點欠缺,因為「滿招損,謙受益」,他懂得這個道理。

人生在世不要樣樣都圓滿,樣樣圓滿決定不是一件好事情,欠缺一點好。所以佛也教給我們要『忍辱』,「忍辱」是菩薩「六度」之一,它真正的意思就是要忍耐,不能夠過分。

真正聰明人,縱然自己得到榮華富貴,他自己不享受,把自己這一份榮華富貴讓大家來享受,那這就很了不起了,在中國歷史上,宋朝的宰相范仲淹是一個最好的榜樣。

范仲淹做到宰相,一生的生活,在物質受用上從來沒有改善過,官愈做愈大,收入愈來愈多,他把這些錢養了三百多戶人家,從自己的親族,就是親戚朋友,擴展到社會大眾,今天我們講做慈善救濟的工作。辦義學,家境清寒這些童子有能力讀書的,他來教養,所以他的果報實在講是非常殊勝。他五個兒子,其中有兩個官職做到宰相,一個是做御史大夫,一門顯赫。

但是真正能夠「忍辱」,過清苦的生活,所有的收入都貢獻給社會,范仲淹死的時候,買不起棺材。他家裡子子孫孫代代相傳,到民國初年,八百年不衰。我們一般世間人能夠看到三代不衰就很難得了。范先生八百年不衰,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第二家。

第一家是孔老夫子的家,孔老夫子兩千多年,現在他的後裔還享受很高的地位,兩千五百多年這個家不衰。什麼原因?積功累德,斷惡修善。這些人是真正有智慧,不是以財富給子孫,是真正的以福德給子孫。子孫世世代代能夠守住自己的家風,能夠致力於社會大眾,不單獨自己去享受榮華富貴。

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時時讚歎,中國有史以來是三個人,第一個是孔子,第二個是范仲淹,第三個是清朝初年的葉狀元,一直到清末的時候,他的家是三百年不衰。這才叫真正有智慧、真正有學問。

曾國藩也相當了不起,我們讀他的家書,讀他的家訓,雖然在當時那樣的顯赫,他對於子姪的教訓非常嚴格,所以他的家也不錯。

佛在經文裡頭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警覺,要知道「富貴榮華」是不能常保的。因此,得到的時候一定是戰戰兢兢,小心謹慎,保持理智,不能夠迷失了方向。可是真正享受榮華富貴頭腦清醒的這種人畢竟不多,人在這個環境裡面容易迷失自性,容易造作罪業,不能忍,不肯修善。

你的地位、財富一旦失去了,那怎麼辦?這個我們在社會上常常看到的,有「威勢」的人下台之後,他「威勢」就失掉了。有財富的人,他的財富倒閉了。經典是文字,我們睜開眼睛看這個社會種種狀況,那是活活潑潑的經典,就擺在我們眼前,一定要知道警覺。

 

恭錄自《無量壽經》02-012-0049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866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