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四天工作制未必着數|慧眼看世界

2022/06/15 04:12:1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近期除了歐美,就連亞洲區的日本、韓國以至印尼,都積極研究推廣四天工作制的可行性,認為可改善員工身心健康和產能,企業也能減少用電成本。這個聽起來吸引的工作模式改革,又是否「糖衣毒藥」呢?
對於有高附加價值的工種來說,例如高新技術、高新工藝或創意的工作,縮短工時未必影響員工和企業的收入之外,還可激發創新和效率。相反,附加價值不高的工種,即是容易被一般人和高新科技取代的工作,縮短工作時數,或增加休息日,會影響相關企業的競爭能力和員工的收入,特別是人均收入較低的國家,如印尼。倘若落實推廣一周工時不變而可選擇四天工作制的新模式,只會鼓勵更多人做兼職,從而提升收入。

其實,多國相繼研究增加三天休息日的深層原因,除了討好勞工階層,還想紓緩經濟不景,所帶來的失業壓力。市場上,最能吸納就業人口的工作是服務業,企業為了維持一周正常服務,唯有增聘人手。當原來一個崗位只需聘用一點五人時(以兼職去替代長職放假),現在就要聘用兩位長職,變相降低失業率。

除非四天工作能促進企業的收入上升,否則低增值的員工收入,很大機會減少,迫使他們要不斷做兼職來維持生計。最終,他們會發現工時不減反加,再多的假期可能只會變成苦果。
張慧慈
張慧慈 - 四天工作制未必着數|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四天工作制未必着數|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