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战争之国真相揭秘】“照片中的女孩” 定格美国战争罪恶

2022/06/15 22:22: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5 Jun

【战争之国真相揭秘】“照片中的女孩” 定格美国战争罪恶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继文

2022-06-15 06:14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张继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深陷越南战争的泥潭。越战又被称为 “起居室战争”,因为人们在起居室里通过影像和照片就能看到战场上的血腥画面,感受到战争的残酷。说到越战中最有名的照片,毫无疑问是以越南女性潘金福为主角的那张照片,有人认为它改变了战争的进程,而潘金福本人从那以后也被称为 “照片中的女孩”。

       “撒旦的唾液”

       1972年,住在越南展鹏县的潘金福还是一名9岁的小女孩,6月8日这天发生的事情,彻底改变了她的一生。美军会同南越部队发起攻击,因为害怕,潘金福和许多村民一起躲到了村子附近的一座庙里。他们或许觉得神佛能保佑自己,或许认为对方不会向庙宇这种目标发起攻击。但他们错了,多枚凝固汽油弹被投向庙宇,多名平民被炸死、烧死,其中就包括潘金福的两个堂弟,一个9岁,一个只有9个月。潘金福和其他一些村民被烧伤。根据潘金福后来自述,她发现自己的左臂和后背着火了,于是拼命拍打,不想火苗却越拍越大。小女孩一边惊叫着奔跑,一边撕扯掉自己着火的衣服,她的不少皮肤随着衣服一起被扯了下来。

       这正是凝固汽油弹的阴损之处。凝固汽油弹英文名为 “Napalm”,其字面意思指炸弹中的黏稠剂成分,它可以粘在其他物体上长时间地燃烧,造成持续且难以治愈的伤害。因为这种武器的不人道,凝固汽油弹也被称为 “撒旦的唾液”。赤身裸体的小金福一边跑,一边惊叫 “太烫了!太烫了!” 随她一起逃跑的,还有另外几个小孩,也都是她的亲戚。这一场景恰巧被一位摄影记者拍下,成就了有史以来最著名的战争照片之一,或者说是反战照片。

       这张照片很快登上了全球各主要媒体的头版头条,引起了各国民众对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的愤怒,在美国内部也激起前所未有的反战浪潮。照片的官方名称为 “战争的恐怖”,但人们更习惯用另一个名字称呼它 “凝固汽油弹女孩”,而这一名字也成了小女孩的代称,并伴随着她随后的生活。翌年,这张照片获得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并获评年度新闻照片。随着照片后续影响力持续发酵,有人认为它是推动越战提早结束的力量之一。

       据美国媒体披露,因为这张照片的视觉吸引力、画面故事性以及构图等方面都堪称完美,曾被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质疑有造假的可能性。幸亏照片中的主人公潘金福幸存了下来,成为活的历史见证人。

       17次手术

       拍摄这张照片的摄影师名叫黄幼公,他在拍摄完照片后立即将摄影器材放在一边,对潘金福等受伤孩子采取急救措施,并将他们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全身1/3烧伤的潘金福在医院接受了14个月的治疗,进行了包括植皮在内的17次手术,她终于活了下来。潘金福长大后到古巴留学,并在1992年移民加拿大。

       烧伤在潘金福的身上留下大面积疤痕,她说自己多年来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身心痛苦。小时候,她常受到小朋友的歧视和排挤,从小到大没法穿喜爱的裙子,只能穿长衣长裤。更加痛苦的是,烧伤给她带来持续的痛苦,一直到几十年后,她依然觉得自己的皮肤像水牛皮一样,没有汗毛、无法排汗,从触感上也仿佛不属于自己……

       1995年,潘金福在加拿大接受了著名摄影师乔·麦克纳利的采访并同意对方拍摄自己依然满是疤痕的身体。实际上,潘金福多年来对那张令自己出名的照片是 “爱恨交加”,当年那种烧伤的痛苦和裸奔的羞耻感让她一度不愿面对自己;而这张照片确实也让她与众不同,给了她许多机遇。1995年,做了母亲的潘金福温柔地抱着自己的儿子,侧身对着摄影师,让对方拍下了她身体上的伤痕。于是,又一张经典的照片诞生了。此时,她心中非常清楚,不论是二十多年前的照片,还是当下怀抱婴儿的照片,都是在揭露并控诉战争的罪恶,都是在呼唤和平,在祈祷怀中的婴儿和他这一代人能够远离战火。

       现身说法

       1997年,潘金福被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她还设立了国际金福基金会,旨在为战争中受害的儿童提供医疗和心理援助。她经常赴世界各地演讲,现身说法控诉战争的罪恶,呼吁世界和平。她与人合作出版了自己的传记《照片中的女孩》。比利时作曲家埃里克·格尔茨也以《照片中的女孩》为题做了一首曲子送给潘金福,这些作品的收益全部归金福基金会,用于救助各国遭受战争摧残的儿童。

       2022年6月8日,在那张著名的照片拍摄50周年纪念日,潘金福写下一段话:“这张照片将永远提醒人类不要忘记战争之痛。而且,时至今日我依然相信,和平、爱、希望和宽恕的力量,要远远强于任何一种威力无比的武器。”

责编:郭晓鹏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8QSaq6BW8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