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息難改英鎊弱勢|大行晨報

2022/06/16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n
        英國經濟近期出現回軟跡象,4月國內生產總值只按年增長3.4%,不但低於巿場預期,更遠低於3月的6.4%;同期失業率亦回升至3.8%,巿場原先預期跌至3.6%。兩大主要數據表現疲弱,但英國通脹卻居高不下,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9%,創40年以來的紀錄新高,故此相信縱使經濟回軟,央行仍需要加息應對通脹。

英倫銀行自去年12月開始已經連續4次加息,並於5月議息會議上將基準利率上調至1厘,為2009年以來新高,但對於經濟前景預測則顯得較為悲觀,預期第四季經濟增長將收縮1個百分點,屆時通脹水平將高見10%以上。4月數據顯示,經濟走勢似乎正朝向英倫銀行預期邁進,即英國陷入滯脹風險,以及面臨經濟衰退機會相當高。

英倫銀行將於今日稍後舉行6月議息會議,筆者預期,基準利率上調至1.25厘,雖然持續加息,但相信對英鎊支持相對有限。原因之一是英國經濟已出現回軟徵兆,加快加息及收緊貨幣政策,意味支持經濟力度將同時減弱,或令經濟增長加速放緩。另一方面,英國政府宣佈計劃單方面修改2019年與歐盟協定的《北愛爾蘭議定書》相關法案,以令英國商品可以免除海關檢查,由大不列顛島運往北愛爾蘭,但歐盟認為英國單方面修改法案或將脫歐協議,正考慮就此採取違約的司法程式。

若然最終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將對兩者的經濟貿易產生深遠的影響。加上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不論英國政府意向,都將以合法手段推進獨立公投,令蘇格蘭獨立議題又再放在桌上。英國無論在政治、經濟及貿易上都面對內憂外患的困局,令投資者現時對投資英國資產相對審慎,縱使加息,英鎊亦難以找到支持理據。

英鎊兌美元現時正處於1.2的關鍵支持水平,14天相對強弱指數處於超賣及出現底背馳的短期回升信號,但由於基本面仍弱,反彈力度料不會太大,英鎊後巿或醞釀進一步下試低位。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息難改英鎊弱勢|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加息難改英鎊弱勢|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