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2022/06/16 12:03:21 網誌分類: 宗教
16 Jun

以下為三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某日,收到家兄傳來的新聞影片,內容是國道上車子追撞。經詢問,才知道是大伯家的二堂哥開車上國道被追撞,雖然車毀所幸人無恙。二堂哥至今未婚,年少時流連聲色場所,性格放蕩不羈;中年過後收斂不少,生活艱苦,頻繁地進出醫院,身體常年動刀,把父母遺留的家產揮霍一空,明日的買菜錢還不知在哪裡!只剩下一條命安在。

 

四、五年前到二殯送別小堂哥,去年,因流行疾病無法親送因病猝死的大堂哥,小堂姐因婚姻觸礁、身體有恙,回娘家投靠兄姐,醫病養病。短短幾年間大伯家發生好大的變化,只剩下早婚的大堂姐回娘家關照兄弟妹了。

 

小堂姐自從結婚後,就像變了個人似的,沒有往常的朝氣與活力,容貌氣色也灰敗,整個人都走樣了,最後被離棄,失婚回娘家。看著她的樣子,心裡實在不捨。自從大堂哥離世後,就由大堂姐照顧小堂姐,常常從婆家坐車趕回來送飯給她吃或是帶她看診醫病。心裡不禁感嘆,若沒有大堂姐,小堂姐就無人可依靠,不知道該怎麼辦。

 

阿伯說:「世道澆漓人心墮,皆因不識因果多;如是因緣如是果,如是耕耘如是穫。」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前世種因今生不修行,未來世一樣會相續相接、糾纏不清,纏纏繞繞是繞不出輪迴路的。有修行、懂因果的人不會做顛倒的事,會恪守本分,不會人云亦云,更不會是非不分、道理不懂。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自性自度,自業自消。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跟不信因果的人說因果,要有耐心,別一遇到挫折就退縮,這需要時間;與佛法有緣之人說法,則較易使使其契入修行,就是因為對方能夠了解並相信因果,這有時係其過去世有修行之故;渡眾,信佛法因果的要渡,不信佛法因果的,你更要渡,這如同選舉一般,拉對方的人一票,等於自己得兩票,功德更是殊勝。」

 

我是非常深信因果報應的人,看到小叔很喜歡釣魚,就告訴他不要再釣魚了,這是殺生;但他反而對我說,這是在幫魚超度。聽到小叔這樣說,我知道他是一個不修佛、不信因果的鐵齒漢,佛緣未到,只能慢慢地引導、勸說。

 

婆婆沒有讀過書、不識字,我準備了一台唸佛機讓她學習,她很虔誠地在唸佛,但公公往生後,完全失去唸佛號的心,感恩阿伯的幫助,讓婆婆再度生起唸佛的心。現在她知道了自己為何要唸佛、為何要吃素、明白因果報應的道理。

 

婆婆雖然平常也會刁難我,但我會和她和睦相處,做她的好聽眾,每次講佛法和因果故事給她聽時,她都會接受。婆婆信佛法因果,所以請她幫忙勸導小叔不要再釣魚,殺生的罪業是很重的,果報很可怕。但小叔不信佛法因果,真的很難度,我們要有耐心不能退縮,希望有一天能勸導成功,南無阿彌陀佛!

 

這個世間有很多事情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不要等到業障現前時,才來臨時抱佛腳,神通敵不過個人的業力,除了自己努力誦經消業、懺悔改過,誰也幫不了。《太上感應篇》:「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一切禍福善惡皆是自招的,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自己的因果自己了。想要避免遭受惡報,就要種好因,未來才會得善果。祈願世間眾生都能深信佛法、深信因果、和平相處、再無殺戮與災難,大家平安健康。

 

分享三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注重修行,要與人交好,莫犯因果;今世為結怨債主相,來世可能為家人相,那就累了。」

 

早上要載國小的兒子上學時,婆婆看到兒子的鞋子不是太小就是太大,甚至還有已經開口笑的。婆婆捨不得她的金孫穿得那麼寒酸,責怪我自己穿的鞋子那麼貴,卻給小孩買這種(垃圾)!我忍不住反駁:「阿母,我的鞋子跟阿弟(我兒子)的是同一間網路商店買的,都是兩、三百元一雙,沒有比較好也沒有比較貴!」

 

結果,我的解釋不但沒有讓老人家釋懷,反而讓她更加惱怒,開始劈哩啪啦的碎碎唸且越講越激動。我趕緊緩和氣氛,不要讓彼此的情緒繼續高漲,假意對兒子說:「你看,我又要撿你穿不下的鞋子了!」婆婆一聽,大聲責備我什麼事都推託給小孩,我趕緊收拾地上的鞋子,並對兒子擠眉弄眼,暗示他加快手上的動作,趕快把東西收拾好上學去,遠離這場轟炸。

 

兒女們都很疑惑,為什麼阿嬤那麼討厭媽媽?三不五時都會出現阿嬤罵媽媽的畫面?

 

長期以來,婆婆每次看到我的時候,總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可以指責我的不是,我總是當成在考驗忍辱。後來經由牟尼精舍佛菩薩開示,婆婆在過去世為我的太太,當時她經年累月被我長期家暴,心中怨恨極重,所以本世換我投胎成為她的媳婦,被她長期精神折磨、言語霸凌,苦不堪言。佛菩薩開示要化解此業障的經文數為《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80部專案迴向。

 

跟著牟尼精舍修行之後,才明白凡事必有因果,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到了,一定討報!待孩子們上學後,我把跟婆婆之間的因果告訴他們,並且告誡他們要心存善念,絕對不能造惡,否則將來都要自食惡果,自作自受。我與婆婆的因果讓他們了解;「寧願與人結善緣,也不要與人結惡緣,因為自己做過的事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現在是因果大清算的時期,在因果大清算時,累劫累世的業力會排山倒海而來。所以,大家要把握可以消業障、外道願和提升心性的時間,多消業障可以避開災難,平安就是福,因為再大的金山銀山,也換不來平安的人生。」

 

眾生在五濁惡世中輾轉來去,在六道中輪迴不休,若沒有學佛修行,沒有遇到善知識,就很容易隨順自身的貪嗔痴而起惑造業。很多人認為沒有修行,做任何事就沒有因果,也不用還業障,這是非常錯誤且無明的觀念。任何人的起心動念都可能會與人結下因果,所有的行動都先從念頭、想法開始,沒有念頭就不會產生行為,這也是為什麼佛菩薩一直以來不斷地提醒眾生要善護念的道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大多因為沒在修,所以不知道因果的可怕;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您認真修行,係修您的圓滿,他做不好的事,也是製造他的不圓滿。」

 

「如果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人不要造業,機緣到時就會被討報,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果相循,絲毫不爽。」

 

「業障就是如此,跑到哪裡,就顯露到哪裡,即因緣時機到了才會出現。」

 

「業障不銷,下一世還是要面對;消業障的順序,以佛菩薩開示的次序為主,除非有要趕著投胎的業障,才能挪到前面還。然而若是本身有外道願的業力,則要先銷解外道願,再處理魔性,最後才是銷業障,先處理根源,再處理枝端末節,才能避免日後因心性不定再造新業。」

 

修行貴在修心,心性提升是修行的首要之重。人生所遇到的人事物除了因果業力的牽引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來讓眾生能「藉假修真」與「歷事練心」的。人生中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都是歷練,都是在訓練眾生能放下執著、破迷開悟,恢復本來清淨的面目。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縱然這輩子努力打拼,賺得金山銀山,權勢地位如日中天,卻因為業力討報導致家宅不寧、親眷不安、病痛纏身、諸事不順……,這樣的人生,再多的富貴、權勢也無心享受,只能輾轉在業力之間受折磨。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挫折、磨難、考驗與挑戰,這些都是提升智慧的寶貴歷練。在世間待人處事若沒有智慧,就很容易因為自身的貪嗔痴與人結惡緣、造惡業,最後的因果還是自己要承擔。每個人的業障都很多,貪嗔痴習氣也很深重,能來到這世間投生為人是很難能可貴的機會,要得遇佛法更是千載難逢,務必要好好珍惜與把握,酬償累世業力,精進修行,提升心性,才不會白來這世間一遭。

 

百年光陰,轉瞬成空,世間上沒有任何一個人、一件事、一個物品能永恆留存,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包括自己的身體,也是用來酬償因果業報、學佛修行的容器。要好好保養身體,維持健康,但不要過於貪愛、執著,才不會障礙道心,影響修行。凡事都有因果,遇到事情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對,這就是自己的人生功課,是自己的挑戰與磨練。要用耐心與毅力去堅持到底,慢慢地發現自己的缺失、盲點,漸漸地將人生的功課圓滿。

 

阿伯說:「嚼得了菜根,百事可為;忍得住考驗,百事可做。」

 

「修行非僅僅獨善其身,也要兼善天下;自己了解道理和經典後,講解給眾生聽,讓眾生也能心領神受,進而矯正錯誤的思想與觀念,提升心性,就叫做度眾;若少了這個過程,就不能算是好的修行者。」

 

修行利眾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若您已經在修行了,恭喜您,這將是一個改變命運、脫離苦海的大好機會;若您尚未接觸佛法、尚不明白因果報應,請您跟著精舍佛菩薩的腳步走,依照開示努力誦經,學習經典中佛菩薩的智慧,一點一點地消融業障、去除無明、提升心性。只要肯努力,自性的光明智慧就會漸漸顯露,累世的貪嗔痴就會漸漸消除,諸多業障會慢慢地消融,人生就能越來越清淨自在。

 

sh-1-10(2)-tc.jpg

sh-1-17(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