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懈怠抗疫無運行|巴士的點評

2022/06/18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n
        抗疫兩年多,整個社會難免有懈怠之心。

最近本地疫情又有悶暴的跡象,六月十五日有一千零四十七宗新增確診,新增確診個案近日首次再突破一千宗。由六月五日突破單日五百宗確診,到六月十五日倍增到一千宗以上,只用了十日的時間。究竟未來是會高位橫行,還是繼續擴散呢?

學術界此前有兩種不同的估計,一種是「見頂論」,例如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教郭建安在五月中曾表示,未來一、兩個星期會有第五波餘尾的反彈,確診數字有機會回升到低的四位數,但不會出現第五波疫情高峰的情況;而另一套理論就是「爆發論」,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上月中推算香港會爆發第六波疫情。他說這番話的時候,香港每日確診宗數大約三百宗左右,梁卓偉當時還在網上論壇上提醒醫生:這兩周要約人見面,要盡快見,否則第六波疫情爆發,政府會收緊限聚措施就無得見。

以現時的情況估計,「爆發論」佔優。此前,「見頂論」對形勢作樂觀估計,主要原因是一、香港已有幾百萬人確診;二、第三針疫苗的保護力足夠,社區已有免疫屏障。因此認為即使市民接觸增加,預計確診個案會維持在較低的水平。要到冬季前第三針疫苗的防護水平下降,或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才會出現第六波疫情。

但目前確診數字不斷向上,污水檢測、圍封行動找出的陽性個案正在上升,加上社區不斷有不同的群組,特別是多個酒吧群組爆發,令人懷疑免疫屏障難以阻止疫情再度爆發。

疫情向上有兩大因素:

一、社會活動已經回復正常,增加了病毒散播的機會。政府分階段放寬限聚之後,上月中市民的出行指數已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當時的病毒繁殖率已上升到1。社會活動增加,是病毒傳播的最主要原因。

二、除了口罩的飲食場合,仍是病毒散播的溫牀。看政府公佈的染疫群組,很多都是酒吧和食肆,市民在那些場所都是會除下口罩飲食,特別是酒吧,顧客更常會離開座位,在不同的枱之間游走,接觸的人數更多,由於沒有戴口罩,散播病毒的機會更大。

政府目前正面對一個兩難題:一、放寬了的限聚,很難重新收緊。由於限聚對個人的社交自由和經濟活動有很大的影響,政府不想收緊限聚措施,市民反對收緊措施的情緒也相當強烈。在不大幅收緊限聚措施和限制市民在家工作之前,沒有重大的阻斷措施,可以大力阻止病毒散播。

二、不收緊限聚,附加的限制措施作用有限。由於出現太多酒吧群組,政府剛公佈,市民進入酒吧之前,要做快測。這措施一出,就受到很多人批評,認為是多此一舉,因為人們可以利用他人的檢測圖片來冒稱已經進行了檢測,也有人說這些措施擾民。但我認為這個措施有一定的效果,雖然效果相當有限,要求先作快測,除了可令已發病者不會去酒吧外,也會增加了去酒吧的「成本」(麻煩也是一種成本),客觀上會減低到酒吧的人流,但這個措施只有邊際性作用。

如果政府沒有重大的防疫措施,未來很有機會出現慢速增長的第六波疫情,十日確診翻倍的走勢可能會持續。整個社會都有懈怠之心,難阻疫情擴散。
  在不大幅收緊限聚的前提下,較可行的措施就是進行大規模的分區、甚至是全民檢測,且要進行多輪,務求一次過將社會上潛在的感染者盡量找出來。

但是,現政府換屆在即,已到落雨收柴的階段。如何抗疫,就成為下屆政府一上任的頭號問題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懈怠抗疫無運行|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懈怠抗疫無運行|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