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沒成本的殺人武器

2022/06/18 13:00:16 網誌分類: 時事
18 Jun

  當一個人躲藏在鍵盤後面,無人知悉身份,就會什麼惡毒語言都說得出來。我認識一個唸中文系的師姐,外表弱不禁風,聲音柔絲缺氣,誰料她一躲在電腦背後,說的話比黑社會爛鬼更粗鄙狠毒。 

  如果,你看到一大群人掌摑、虐打,甚至脫掉衣服侮辱一個女孩,你會覺得痛心疾首不能接受,想深一層,其實網絡霸凌行為不是一樣嗎?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icono_50}

妍之有理/沒成本的殺人武器\屈穎妍

時間:2022-06-18 04:23:41      來源:大公报

  「你幾時死?」

  這句詛咒,大家認為,犯法嗎?在香港,肯定不,否則好多人已被拉進監牢了。然而在日本,你隨時會因為罵人「你幾時死?」而被判監及罰款。 

  因為日本參議院在本周一(6月13日)表決通過加重侮辱罪刑罰,把網上誹謗中傷等行為,納入為可判處最高一年監禁及罰款30萬日圓(約1.8萬港元)的罪行。

  香港人常常說什麼言論自由,如今,民主的日本告訴你,言論自由是有界限的、有底線的,那自由,不是百分百的。 {#iconb_311}

  事件的緣起,是一個叫木村花的女子職業摔跤手,前年參演Netflix真人騷節目《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的時候,因為她的摔角服被另一位嘉賓丟進洗衣機洗壞了,於是木村花對之破口大罵,並拍掉對方的帽子洩憤。

  不知孰真孰假的這段戲,卻引來大批網民湧到木村花的社交平台上留言辱罵。結果,同年5月,木村花因為不堪網民大量言語欺凌,自殺身亡。事後,Netflix那個真人騷亦立即無限期停播。 {#icono_71}

  當時日本東京都警視廳在木村花輕生後,以侮辱罪起訴了兩名網民。其中一名被起訴者就是問木村花:「你幾時死?」還多次以惡毒言語批評木村花。可惜,法院最後只輕判二人罰款9000日圓(當時約港幣631元)。

  這判決引起日本社會嘩然,認為懲罰過輕。木村花生前曾表示,每日收逾百個惡意留言,但事後真正獲起訴並定罪的,卻只有兩人,而過輕的罰款反而助長網絡欺凌,於是日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立即提出侮辱罪修正案,經過多年討論,日前,日本參議院以多數票贊成通過《刑法》修正案,將侮辱罪的刑罰加入一年監禁的元素。

  時代改變了,現在要殺人,不一定要用刀槍大炮,網絡霸凌,其實是最便宜最沒有成本的殺人武器。 {#iconb_389}

  所以,如果我們的律法仍千古不變,不與時並進,盡快加入侮辱罪,那麼,總有一天,我們會出現一個港版「木村花」,然後,像日本一樣,要用一條年輕生命去令全社會反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最近就再次提出政府要借鑒外國經驗,盡快就侮辱罪立法。我一直都是網絡霸凌的受害者,所以我非常支持這法例,更加認為此法應不只局限於「辱警罪」或者「侮辱公職人員罪」,而是擴大到所有人。 

  當一個人躲藏在鍵盤後面,無人知悉身份,就會什麼惡毒語言都說得出來。我認識一個唸中文系的師姐,外表弱不禁風,聲音柔絲缺氣,誰料她一躲在電腦背後,說的話比黑社會爛鬼更粗鄙狠毒。

  如果,你看到一大群人掌摑、虐打,甚至脫掉衣服侮辱一個女孩,你會覺得痛心疾首不能接受,想深一層,其實網絡霸凌行為不是一樣嗎?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2/0618/73213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