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霸权之下丨民主幌子背后的巴拿马骗局

2022/06/18 22:33: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18 Jun

霸权之下丨民主幌子背后的巴拿马骗局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18 04:42:16

1989年12月20日,美军开始对巴拿马境内数十个目标展开无差别的狂轰滥炸,近一个月的入侵造成了众多平民伤亡。为了掩盖罪行,美国一边打着民主的幌子,一边对当地展开新闻封锁。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探访多位亲历者,他们用自己的故事揭开美国精心编制的骗局。

美国打着民主的幌子,试图把这场近一个月的侵略战争,包装成 “正义之战”。当年,美军与巴拿马抵抗军之间的武器水平差距很大,美军入侵造成大量的巴拿马民房被烧为平地,平民伤亡惨重。

为了掩盖罪行,美军对当地的新闻进行封锁。当记者翻阅巴拿马图书馆中收藏的老报纸时发现,1989年12月20日到12月26日这段时间,当地报纸是缺失的。

巴拿马大学教授 社会学家 奥尔梅多·贝卢切:在巴拿马,美军有各种违反《日内瓦战争公约》的行为,第一项违规就是对媒体的控制。与越南战争不同,美国此次入侵不允许战地记者进入冲突区,相反,它将记者集中在仅能从美国军方获得官方信息的地方。

贝卢切是巴拿马大学的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巴拿马入侵战争的调查,并为此写了不少书籍。他说,当年只有西班牙记者胡安·罗德里格斯拍摄了众多当年的照片。然而最终,这位记者在非战区、在众多目击者见证下被暗杀了。

巴拿马大学教授 社会学家 奥尔梅多·贝卢切:他(记者)在进入一家酒店时被美军暗杀,酒店所在的区域根本不是战区,他被精准地射中了眼睛而死。据说这是对他拍摄战场照片的报复。堆在圣托马斯医院太平间的尸体照片是他拍的。

入侵发生时,马诺洛·塞德诺是法新社在巴拿马的报道员。入侵发生第二天,他设法赶往了埃尔乔里略。在经过巴拿马国防军总部附近的一个美军驻点时,美国士兵使用M16步枪瞄准了他。他说,如果不是有人提醒,他可能会被美军射杀。

马诺洛·塞德诺:整个埃尔乔里略都能闻到死亡的味道。让我深感震撼的一幕是一辆翻斗卡车,运输了二、三十具巴拿马人的遗体,直接倒在了地上。

总台记者 雷湘平:我现在正处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一座公墓里,在我身后长眠着100多名在美国入侵巴拿马的行动中丧生的受害者,在他们的墓碑上都写着一个相同的日子,那就是1989年12月20日。这次入侵给巴拿马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美国军方表示,入侵造成了500多名巴拿马士兵和平民死亡,但是巴拿马人权委员会认为,有约4000人死于这场入侵行动。

据战争亲历者回忆,不少失去亲友的巴拿马人在医院和附近寻找自己亲友的遗体,然而绝大部分遗体都被堆弃在了乱葬坑。

近埃尔乔里略的巴拿马体育馆建于2014年,有传言说,在此之前,这里就曾是一个乱葬坑。

战争亲历者 欧内斯特·菲茨罗伊:从这条街道的边缘到那边的海岸线(巴拿马体育馆),曾经有许多尸体。他们(美国人)洒上了白色的石灰粉,防止生虫,然后他们建造了新的建筑,将这些掩盖,许多证据都消失了。为什么美国人不让我们在(1989年)12月21日到23日来这里呢?因为这里的死亡人数太多,美军不让任何有相机的人拍下照片。

在埃尔乔里略的街道上,有很多当地民众自发绘制的涂鸦。这些充满战争元素的涂鸦,纪念的就是当年的那场惨痛入侵。

马诺洛·塞德诺:这幅画描述的是1989年美国入侵时的情形,这是反对美国入侵的一些巴拿马年轻人画的。画这幅画的目的就是保存历史记忆,告诉人侵略是什么。实际上,自从19世纪以来,美国在巴拿马发动了至少25次军事干预行动,我们是受害者。

责任编辑:周雨卉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6475071026142223916&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copy_url&track_id=72e100a2-c442-4a22-9992-045b60eef10b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