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興
王建興
王建興

王建興 - 市場冷待儲局大手加息|投資不求人

2022/06/20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un
        美國聯儲局在六月議息會議上,出乎意料宣佈加息四分三厘,加幅為二十八年來最大。根據過往的經驗來看,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是相對偏向「鴿派」,不會那麼輕易的改變看法。是次他在會後聲稱「今次加息四分三厘的升幅異常大,我預計這種規模的走勢不會很普遍」。他亦預期,七月的利率增幅有可能半厘或四分三厘,並表示政策制定者將根據即將公佈的經濟數據酌情加息。

當美國公佈加息四分三厘後,市場反應出乎意料相對冷淡,股市、黃金、商品貨幣等資產接連大幅上漲,而相對地美元、日圓、瑞士法郎便相繼受壓。部份人可能對此現象感到意外,原以為股匯市況將持續走低,惟目前可見市場已經消化了美聯儲加息的情緒,導致「買預期,賣事實」的現象,一系列的風險產品因而表現較好。

美聯儲最新的經濟預測顯示,隨著央行提高利率以對抗通脹,預計未來幾年失業率將會上升。鮑威爾對此表示,若通脹率下降,即使失業率達到百分之四點一,仍然是歷史上較低水平,但承認在降低通脹率同時維持低失業率並不容易。這個令人憂慮的失業率問題,預計會為經濟及金融市場持續帶來重大不確定性,故筆者認為流動性較強的產品會繼續受到追捧,例如現金、美元、大宗商品、醫療保健、資源、優質股及價值股。

是次加息塵埃落定後,散戶應該需要留意美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美國的失業率、美國的零售數據等,以更好地判斷美聯儲在日後的舉動,從而做出最佳的選擇。投資者要留意的是,美國聯儲局的加息步伐將持續下去,市場波動性不容忽視,散戶在資產配置上宜做好風險管理。
Vantage亞太區分析師
王建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