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衰退未現 金價難漲|大行晨報

2022/06/21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有關國際金價,筆者在本欄中一直認為,暫時未見有支持回升的催化劑出現。雖然傳統上黃金為抗通脹的重要工具,現時通脹已升至40年高位,美國聯儲局亦開始採取更為進取的貨幣政策緊縮行動,並積極加息。利率的升幅短時間內將追趕通脹的升幅,亦即令實際利率將跟隨名義利率同時上升。另一邊廂,美元亦受惠於進取加息的憧憬而重拾升勢,而過往表現顯示,金價與利率及美元均呈負相關性,故此在利率升、美元強的環境下,金價實難以受支持。

然而,聯儲局於6月進取加息0.75厘後,卻引發巿場對大幅加息將導致經濟衰退的憂慮,巿場風險胃納顯著收窄,標普500指數墜入技術性熊巿,而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曾升至35的一個月新高,資金追逐避險,而國際金價兩日內升60美元,一度重拾200天線。由此可見,經濟衰退的出現,將可能成為國際金價於往後重拾升值動力的催化劑。

不過,另一問題是,經濟衰退是否確實出現,或何時出現:近期的經濟數據的確出現回軟跡象,尤其是消費相關數據。美國5月份的零售銷售出乎預期下跌0.3%,巿場原先預期將增長0.7%。而6月份的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初值亦跌至50.2,反映通脹正削減家庭可支配支出,或將影響由消費主導的美國經濟增長。但由此推斷美國將陷入衰退實言之尚早,始終聯儲局才剛開始其加息周期,若經濟出現疲態,局方仍有調整貨幣政策的空間。加上製造業及服務業活動仍處於擴張水平,失業率仍維持3.6%的低位,經濟基本面仍強勁,所以暫時未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至少今年內出現衰退的機會頗微。除非數據突出現急速回軟的局面,或出現不可預見的風險因素帶動避險氣氛,否則國際金價暫時仍難見上升動力,相信向下測試1800美元關口的機會頗高,而若失守,支持水平將進一步下移至1750美元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衰退未現 金價難漲|大行晨報
 黃俊能 - 衰退未現 金價難漲|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