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互聯網外企頻撤退(一)|北漂見聞

2022/06/22 04:12:2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n
        近年海外互聯網企業在內地經營屢屢受挫,時不時會有退出市場個案。於6月2日,亞馬遜旗下電子書平台Kindle宣佈其中國內地業務重大調整,電子書店將於2023年6月30日停止營運;2024年6月30日後將關閉電子書下載功能。

亞馬遜同時宣佈,即日起將停止向內地Kindle電子閱讀器的經銷商供貨。換言之,相關電子書設備也即將停售。不過該公司表示,將為2022年1月1日之後購買電子書閱讀器的用戶「回水」。

這已是近一個月內,第三個停止內地營運的外資互聯網企業。上月全球互聯網短租平台Airbnb(內地譯名「愛彼迎」)剛表示,停止在中國內地大部份生意,僅保留內地用戶的出境遊業務。同樣在5月下旬,國際運動零售品牌Nike旗下的跑步應用程式NRC宣佈,將於本年6月30日停止內地營運。

於2021年10月,另一個國際職場社交網絡平台Linkedin(內地譯名「領英」)亦對中國戰略做出重大調整,包括關閉原創內容的分享與互動,轉為推出另一款針對內地用戶、專注求職的應用程式。

外資互聯網企業何以頻頻撤出中國?應歸咎於產品服務競爭不過本土對手,管理決策及企業文化無法適應內地市場發展,還是其他因素?

對於Kindle的決定,內地傳媒引述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稱,「中國作為快速發展的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產品和服務的更新迭代速度很快。對於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而言,根據市場發展情况調整產品和服務,屬市場經濟中的正常現象」。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互聯網外企頻撤退(一)|北漂見聞
 朱小新 - 互聯網外企頻撤退(一)|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