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用經濟衰退換通脹

2022/06/24 06:40:2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雖然再次強調聯儲局會不惜造成美國經濟衰退,都要壓低通脹,但美股不跌反升。

週四杜指升194點,收30677點,升幅0.6%;標普500指數升1%,收報3795點;納指升1.6%,收報11232點。

美國國債息回落,美國10年期國債息昨日收3.089厘,係兩週以來的最低,而2年期債息回落得較慢,收3.012厘,中短期債息差只有77點子(1基點等於10點子),而30年期債息和5年期債息的息差雖然轉正,但相差不遠,亦只差65點子。

利率回落,科技股以及房地產股壓力減輕,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塊和房地產板塊分別升1.4%2%。國際油價因市場擔心利息持續上升會衝擊經濟而影響到能源需求而紀繼續下滑,紐約期油昨日再跌2%,收104.03美元一桶。紐約期油近期急瀉,較68日的123.18美元/桶,在兩星期內大跌了15.4%。能源股自然遭殃,标普500指数能源指數昨日跌3.8%,係表現最差的板塊,在過去的兩星期,整個板塊大插了22.8%,一下子陷入熊市。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昨日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作證證。他重申聯儲局將「堅定地、無條件地」(或者說是不惜代價地)去降低通脹,目標是要將美國通脹壓至2%的水平。不過,他亦指出,現在離通脹目標還很遙遠,而勞動力市場的過熱有點不可持續,在收緊貨幣政策的同時讓經濟「軟著陸」非常具有挑戰性。他認為美國經濟存在衰退的「可能性」。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日益加劇,就令美股承壓巨大壓力。

Blanke Schein財富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資總裁Robert Schein昨日表示:「通脹仍然是金融資產面臨的最大風險。鮑威爾的立場非常明確,聯儲局將繼續加息,直到通脹下降,而緊縮的貨幣環境將繼續成為金融市場的逆風,在這種大環境下,很難想像風險資產的可持續反彈。」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聯儲局加快加息和縮表,令到市場上的資金成本上升,而流通量縮減,將造成經濟衰退,為了支撐經濟,聯儲局就不會加息而減息,結束這個加息週期。據最新的美國利率期貨交易數字顯示,市場賭今年7月,聯儲局再加息0.75厘的機會96.9%9月只加息0.5厘已經成多數有63.5%11月再加0.5厘至3.25厘的機會為53.2%,到了12月,加息0.25厘至3.5厘的機會有四成,維持利率3.25厘不變的也接近四成,到了明年1月聯儲局維持利率在3.5厘的機會為39%,減息0.25厘的機會也有28%。當然,加息週期結束,縮表仍會繼續,但市場資金的壓力相對減少,對股市會造成一定的推力,意味著美股過有起碼半年要挨。

回應 (3)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6/25 00:51:17 回覆

中石化走波幅

2022年06月24日13:34 最後更新: 14:12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6/24 16:05:01 回覆

{#iconb_62}

馬仔,

幾時升夢傅奇? {#iconb_61}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6/24 13:17:44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