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當心!孩子在看!

2022/06/29 17:36:38 網誌分類: 宗教
29 Jun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父母要做子女的榜樣,遵守倫理道德,並善盡教養子女的責任,子女長大後,才會懂得珍惜和孝養父母,這樣才是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

 

網路上有篇文章的大意是說:「兒子看到爸爸拿個破碗給爺爺吃飯,某天對爸爸說,以後你老了,我也要拿這個破碗給你用,從此爸爸再也不敢對自己的父親不恭敬。」當時我看完後,腦中出現的第一個想法:「這應該是有人杜撰出來的勸世文吧!」

 

誰知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故事還真的在周遭發生。表哥近期入院手術,表姐打電話給女兒,要她請假兩個禮拜,回家照顧爸爸。外甥女的回覆卻讓表姐氣炸了,外甥女說:「爸爸在阿嬤生病時,也常不在家陪阿嬤,為什麼我現在要照顧他?」乍聽到這樣的回覆,我也不禁搖頭,不是因為外甥女不懂孝順,而是感嘆這樣的結果真的如阿伯常說的:「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

 

表哥在三姑姑生病、需要家人陪伴時,的確常常藉故外出,只留兩個小孩在家陪阿嬤。姑且不論這三代人彼此間的業力羈絆,光是這樣的侍親榜樣,如何讓小孩學習長大後孝養父母?一直聽到不少人提到:「我們這一代,將會是還懂得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看了表哥的例子後深深覺得,小孩是否懂得珍惜、孝順父母,跟自己當初如何服侍家中兩老不無關係。

 

為人父母若能以身作則,實踐阿伯所說:「做子女的榜樣,遵守倫理道德,並善盡教養子女的責任。」「孝順」這美德,應該是可以繼續傳承下去的。

 

(分享完畢)

 

印光大師說:「譬如瓦屋檐前水,點點滴滴照樣來。」瓦上滴水,前面怎麼滴,後面就怎麼滴;你對待父母那個樣子,以後你的子女對待你也是那樣子。

 

人都是從做兒做女開始,依循著前人的腳步,成長為父母,再成長為祖父母,每個人的成長經歷與做人的品格,都是兒女將來的學習榜樣。有句話說:「兒女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你現在孝順父母,你的子女會有樣學樣,將來也會孝順你;你現在忤逆父母,你的子女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以後會連本帶利忤逆你、折騰你。

 

家風是從小耳濡目染來的,好的榜樣帶出好的家風,壞的榜樣帶出壞的家風。從自己做起,自己端正品行,能培養出後代好的家風,受益的是自己的後代子孫。

 

擴大範圍來看,未成佛要先學做人,做人要從孝順父母做起。佛法是以「孝」為基石,「孝道」是「大圓滿」的大根大本,一切圓滿從孝道開始。我們從最基本的孝親尊師,將「孝敬」發揚光大,孝敬一切眾生,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一切平等,從而孝敬虛空法界一切眾生。

 

如果說「地藏法門」的精神是孝親尊師,那麼「觀音法門」就是「地藏法門」的發揚光大,稱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如同蓋房子一樣,沒有地藏菩薩的「孝敬」穩固地基,就不會有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再來是文殊菩薩的「大智」和普賢菩薩的「大行」。

 

現代人生活方便,各種訊息取得容易,不僅大人人手一機,小孩子的眼睛也長時間盯著手機觀看,捨不得眨眼。以前的孩子碰到問題會問父母,現在的孩子碰到問題則是自己上網找答案,但網上各方的訊息未必都是正確,其中不乏斷章取義或故意誤導。再者,許多網路也暗藏外靈與黑氣,任意點入觀看,只會讓孩子的心識被牽著走,逐漸走偏、走差,讓孩子的叛逆心越來越重。

 

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著名的水實驗,印證了佛法說的「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的宇宙真相,真實不虛。不管用哪一國文字,在實驗的玻璃瓶貼上「感恩、感謝」的字句,水的結晶就變成非常美好的形體。在玻璃瓶貼上「夫妻之愛」,水結晶是大結晶擁抱著小結晶,像是夫妻恩愛的具體呈現。在玻璃瓶貼上「家人之愛」,水的結晶是一層套著一層,重疊在一起,宛如三代同堂,家人的關係緊密連結,無法分開。若在玻璃瓶貼上負面的文字,水的結晶則會出現各種離散、破碎、醜陋的樣子,不同的念頭更會出現不同的圖案。

 

由此可知,對於孩子的教養,不能老是挑孩子的毛病,說他不好,否則容易養成孩子自卑的性格,凡事都往壞處想,讓自己自暴自棄、怯懦不前。父母要看情況,適時的給予讚美與鼓勵,但也不是無限制的掌聲與鮮花吹捧,讓孩子飛上了天,變得驕縱與目空一切。

 

每個人都是在當了父母後,才開始學作父母的,父母在教養孩子時,也同時在學習自我成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必須用心經營,即使是血脈相連的親子關係也不例外。凡事都要恰到好處,這對於身負教養責任的父母來說,尤其重要。所以,為了養出品格良好、細緻、貼心的孩子,為人父母者,也應該多做一點修養自己的工夫。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1201 (28).jpg

 

20211201 (2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