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玻璃心人|好好過日子

2022/07/02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跟小朋友聊天,說人性的表現。他舉了個例子,說某人不知為甚麼,自尊心特別強,一點玩笑開不得,很難相處。

我告訴他,自尊心有時和自信心掛鈎的。有些人自尊心特別強,其實是因為他的自信心特別弱。自信心弱的人容易疑神疑鬼,又怕被人看穿,稍有不妥,就覺得人家傷了他的自尊心,就吵鬧起來。

這種人當然是不承認自己沒有自信心,相反還要拼命強調和表現自信給你看,以此掩蓋真相,保住自尊。保不保得住,那就要看別人有沒有見過世面,沒見過世面的人會成全他們,反之,他們也只有自己騙自己了。在這樣矛盾的心理狀態下,自然難與相處。

類似的情況,是一些特別追求榮譽感,特別容易自豪的人,其實又是特別自卑的人。

自卑者常自大,總會找些東西來掩飾自卑的實情。所以,他們會特別追求榮譽感和自豪感,不惜弄虛作假。只要稍為弄出些動靜了,不管有多少水份,馬上公告天下,自豪起來。好像一下子就比人強了,感覺良好得以為天下無敵。這種對自豪感的追求會上癮,像吃了鴉片一樣,漸漸脫離現實,愈來愈迷幻,愈來愈舒服。這時候是不能勸的,如果你勸他認清現實,他第一個反應是你在妒忌他的成就,或者別有用心。

自尊心特別強的人跟特別容易自豪的人相通之處,就是都有一顆玻璃心,看起來很硬,但不能碰,一碰就碎。所以最好遠離這類人,他的張狂和沮喪,沒有興趣便不理會,若正好閒得發慌,就當笑話看好了。但要記得,要過好日子,招貓逗狗,也不要去招惹這類玻璃心人,免得浪費生命。
李純恩
李純恩 - 玻璃心人|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玻璃心人|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