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的變化|太量微觀

2022/07/04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l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期間經濟等難免有變化,筆者撮述二十五年來的變遷。

自一九九七年回歸至今,香港與內地聯繫愈見加深,二○○三年非典型肺炎疫情過後,中央開放「自由行」,國內遊客紛至沓來。再者,國家於二○一五年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涵蓋九個珠三角城市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此後七年,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等配合大灣區發展藍圖的基建項目陸續竣工,港府推出促進大灣區人才流動的政策,例如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就業可享本港的低稅率待遇。

經濟層面上,中資股票(不論國企或民企)在恒生指數成份股(甚而是整個香港股市)的比例大升是第二變。回溯至一九九七年,組成恒生指數的三十三隻成份股中,僅粵海投資和中信泰富屬紅籌國企。截至二○二一年末,在香港交易所掛牌的二千五百七十二間公司中(包括主板和GEM市場),一千三百六十八家是內地企業,總市值約為三十三萬四千三百三十七點六億港元,佔本港股票市場的百分之七十九。此外,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跨境理財通等措施使香港與內地在金融領域的連繫也愈加緊密。

其次是內地大學生數量增加。以一九九六/九七學年為例,就讀教資會資助課程的學生當中,僅約百分之一是內地生,二○二○/二一學年卻已增至百分之十三點四左右。增長總體上集中於研究課程。職場上亦有為數不少的內地生畢業後留港發展。

以上幾點是筆者觀察到且有數據證實的明顯改變。
莊太量
莊太量 -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的變化|太量微觀
 莊太量 - 香港回歸二十五年的變化|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