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經前不悅症(四)|+VE思

2022/07/04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l
        在一個閨密群組聚會,家寶疑似患了「經前不悅症」。翌日,她準時在我診所出現。
「看症,還是在診所看比較自在。」家寶笑說,然後火速進入話題:「妳說這個病分為『精神上的問題』和『行為上的問題』。前者我有三個:情緒起伏大、易怒,過份緊張;後者也有三個:難以集中精神、很嗜睡、身體上不舒服如肚痛、胸腫。以上的徵狀,都整整三四個月了。」家寶一口氣說出徵狀,看來是有備而來。
「不是持續的,只是來經前,這個妳肯定?」如果跟經期無關,就可能是一般的抑鬱症。
「肯定!具體時間很難說,但回想起來,大約經期前一星期開始有些情緒和問題,到來經前一日感覺最嚴重,來經後又會慢慢減退。中間有兩星期相安無事的,直到下一次來經前,又來了。」家寶很仔細的說出情況,而這也正是「經前不悅症」的病發循環。
「初步看來,似乎是患了這個病,不過我還需要觀察兩個月。」「兩個月?」「對,因為那只是妳憑記憶記錄的病徵,一般人來經前都會有點情緒波幅的,要證實真的患病,未來兩個月妳要記錄自己的徵狀,也可請妳的先生幫忙。我這裏有一張表格,入面有一些徵狀,如果有就剔,寫上日期,兩個月後再來,才可以真正斷症。」
兩個月的時間還未到,我還不能斷定家寶患了病。如果有病,病情不算嚴重的話,我會建議每日吃1200ML鈣片,或者服避孕藥,避孕藥可以令賀爾蒙穩定一些;如果嚴重,就要服抗抑鬱藥了。
家寶性格一向多疑,希望她沒有病啦。
何美怡
何美怡 - 經前不悅症(四)|+VE思
 何美怡 - 經前不悅症(四)|+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