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中國社企投資回報率可觀|投管俊「傑」

2022/07/04 04: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l
        對於社會企業,英國社企聯盟的定義是運用商業手段去實現社會目的,但是社企沒有特定的商業模式和運作流程。這亦很自然因為要解決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所以社會企業家必須運用創新思維去處理不同的社會種種問題。

一般而言,社企比起一般企業更難生存及發展規模,其中主要原因是社企一方面要有盈利,而另一方面又要有效地解決社會問題,兩者都要做好。

目前中國社會企業百花齊放,但沒有定下一套完善的標準去界定何謂社企。當政府或非政府組織有相關資金出台時,大家為了資金都說是自己是社會企業。資金到手後就各師各法去花光這筆錢!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似乎經濟目標可稱之為利,社會目標可稱之為義,一般人認為利和義是對立的,兩者很難融合。所以現在當務之急,是要盡快訂立中國社會企業的認證制度,好讓大家容易分清楚那些是真正的社企。

在數年前,Prof J就開始做這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夠訂立一套客觀的社企標準,而可用於中國內地。首先研究團隊參考了世界社企相對成熟而富經驗的國家及地區,其中包括:英國、美國、瑞士、芬蘭、南韓、印度及台灣等。

其實每個地方社企標準細節都不盡相同,但都有共同的方向。這包括可達致社會目的、對社會帶來的影響力、機構訊息透明度、企業可持續性、利潤再投入比例及股東因素等等。現在已經將這認證機制給國內相關社會企業作參考並,收集他們的意見。

內地社會企業的生存空間,是由它能服務的對象直接決定的,主要專注於貧窮、健康、教育、環保、弱勢群體等公共服務產業。中國還有諸多「中國特色的社會問題」,例如食品安全、水資源污染、鄉村凋敝、留守兒童問題等,都需要用創新的手法來去解決。

最近有研究顯示,投資社企比投資商企回報率更高。趨勢早已顯現而投資社會企業更看重其在解決社會問題,以及對社會影響力方面作為回報指標。長遠而言,中國社企的社會投資回報率是相當可觀的。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徐燦傑 - 中國社企投資回報率可觀|投管俊「傑」
 徐燦傑 - 中國社企投資回報率可觀|投管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