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人生總有配額|慧眼看世界

2022/07/06 04: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人總要一死,對倪匡來說,死只是另一種睡眠,而且還有發夢的機會。他經常提到人要笑着死去,然而面對疾病纏身,加上摰友們紛紛早逝,他嚮往的「開心日子」最終可能仍未取得「滿分」。當然,倪匡相信命運,上天早已決定了的人生故事,他自然會豁達地接受。

對於一些生活要求嚴謹的人來說,未必能接受倪匡早年的養生之道——食肉要食肥,食雞要食皮,老來不運動,後生要飲酒食煙。但是有一天,他突然謝絕了最喜歡的燒鵝,菸酒也覺乏味,執筆創作更見痛苦時,竟悟出了「人生總有配額」的道理。當生命的配額愈來愈少,人生樂趣亦隨之減少,病痛卻日漸增多。很多從前以為取之不盡的資源,例如創作靈感、愛情、甚至健康,便會逐漸透支殆盡。

如果倪匡可以再活一次,而且很早便參透「人生總有配額」的道理,他會否重整生活,讓自己有更多配額去完成未了的心願呢?倘若他沒有把握六十年代傳媒並未發達的日子,不靠天賦才華去努力寫小說,等到今天才想依靠稿費達到財務自由又有多困難呢?遇上刎頸之交而沒有跟他們一起瘋狂及暢飲過,又怎能喚起人生的激情?年輕時沒見識過壞女人,又怎會懂得珍惜妻子的好,彼此白頭偕老?相信倪匡還是倪匡,這個人生就是他最精采的選擇。
張慧慈
張慧慈 - 人生總有配額|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人生總有配額|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