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战争之国” 真相揭秘——阿富汗校园危墙下的读书声

2022/07/06 22:33: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06 Jul

 “战争之国” 真相揭秘——阿富汗校园危墙下的读书声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可心

2022-07-06 06:44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张可心】阿富汗的教育系统因多年的持续冲突而遭到严重破坏。

       对于该国许多儿童来说,完成小学学业仍然是一个遥远的梦想,特别是女童。在该国最贫穷和最偏远的地区,入学率差别很大,女孩仍然缺乏平等的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阿富汗约有370万儿童失学,而其中 60%是女童。不仅如此,当地的教育质量也令人担忧。据统计,阿富汗有93%完成了小学教育的儿童仍无法进行日常阅读。

       照片⑤中,位于瓦罕走廊的一间破屋子外,十几个孩子靠墙蹲成一排,在一个孩子的带领下朗读课文。阿富汗的孩子们在困苦中不忘读书的这种精神令人动容,也让人看到了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黑暗中的一线光明。这张照片是由美国摄影师宝拉·布朗斯坦拍摄的,她最早于2001年初来到这片战乱的土地,当时,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刚刚进入阿富汗。

       在宝拉·布朗斯坦拍摄的另一张照片中(如图),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小女孩捧着一本缺少封面的课本,她靠在一堵残破的墙边,异常专注地读书,红色的头巾和柔和的光线,让她的脸庞仿佛蒙上了一层光辉…… 对阿富汗的许多孩子来说,即使是站着,能有一个安静读书的环境已经是奢求了。事实上,只有让孩子们有机会接受教育,阿富汗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

       这个专注读书的小姑娘,会有怎样的未来呢?也许将来的她会成为一位母亲,但愿那时的她给孩子读的是童话,给下一代传承的不再是暴力和仇恨,而是爱与宽容。

责编:郭晓鹏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8hzw95Loq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