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說好香港故事|慧眼看世界

2022/07/08 04:12:1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特首李家超提出要說好香港故事,不能靠「有麝自然香」。新一屆特區政府有此理想值得鼓勵,但如何推廣香港故事,重點放在哪裏,目標結果如何?倘若沒有系統及有效策略,太進取會變成「硬銷」,「畫公仔畫出腸」又會失去引人入勝的魅力;一不小心會令好事變壞事,帶來負面結果。

其實人類喜歡聽故事,而且故事可改變人的大腦,成為生活的「真實部份」。文學教授哥德夏(Jonathan Gottschall)整合了腦神經科學和心理學後,發現人類接收故事情節時,除了關注娛樂,還會學習並強化自身對未知的情況和各種棘手事件的反應。故事能讓人們的大腦預先作出練習,以培養和應對不可知的自然和複雜的社會情境。所以我們自小就活在不同的故事中,特別是有關「獅子山精神」的成功故事,讓多代港人津津樂道,深信努力便會有成果。

香港近幾年遇到不少挑戰,世界亦充斥着「陰謀論」和「假新聞」等難以證實的故事。這類故事充滿戲劇性,正邪之說令人熱血沸騰,並無時無刻投射到社會事件上,當局又怎樣可澄清人們的誤解呢?

故事愈觸動接收者的情感和帶來正能量,就愈能團結大眾。當人們放下戒懼,才會相信當中的「證據」。如果只是自圓其說,沒能照顧人們的感受和釋除疑慮,真理都會變得刺耳。
張慧慈
張慧慈 - 說好香港故事|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說好香港故事|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