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香港下半年經濟預測|太量微觀

2022/07/08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香港今年第一季正值疫情最嚴重的時間,經濟曾出現負百分之四增長。但今年四月份的零售銷售額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七,這代表香港第二季經濟出現反彈。反彈原因之一是疫情日漸緩和,再加上政府於四月向市民發放五千元消費券和向失業人士發放一萬元資助。至於五月的銷售額增長隨著消費券效應完結而放緩至負百分之一點七。失業援助金從四月起發放,八月消費券再派發,由此估算,下半年零售銷售額會隨著消費券和失業援助金的發放而出現上升。

至於失業率,本年四月應已到達頂點百分之五點四,五月已回落至百分之五點一,而下半年失業率有望逐漸回落至百分之四水平。

隨著內地開放上海等城市,香港轉口利益也會增長。加上銷售額上升、失業率回落,香港第二季預測有輕微的淨增長,而下半年經濟將出現反彈。至於今年全年能否達到政府百分之二增長的目標,則取決於今年下半年經濟能否有百分之六以上的增長。因為二○二一年下半年的經濟表現不俗,以致計算上的基數大,所以二○二二年下半年達到百分之六目標並不容易。

整體而言,若社交距離措施不再收緊至今年一至三月的狀態,香港消費情況會漸回復正常和穩定的水平。至於進一步的銷售增長則視乎與國際和內地的通關安排,例如航空限制及檢疫安排。國內為平衡財政狀況和經濟發展,以往封閉的防疫措施已逐步放寬,香港與內地通關於下半年亦有望逐步達成。通關可能是使今年經濟表現達標的因素。通關帶來的零售增長可由二○二○年內地與香港停止通關看起。當時訪港旅客由二○一九年的每月約六百萬到低至單月四千多,而零售額下跌了四成,所以可能有四成的零售額是來至內地旅客。估計通關後,零售額雖不會即時有四成增幅,但也會有兩至三成增長。

綜合以上分析,下半年經濟增長多少視乎通關計劃,但整體而言,筆者對下半年經濟是樂觀的。

香港中文大學德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莊太量 - 香港下半年經濟預測|太量微觀
 莊太量 - 香港下半年經濟預測|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