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基層醫療是保健良藥|聯盟之聲

2022/07/08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早於一九八九年,本地已推行基層醫療,然而時至今日,成效仍有待改善。箇中原因,除了政府宣傳力度不足,也與市民的意識薄弱有關。「治未病」是中醫的說法,亦是老生常談,即於未有疾病出現前,做好預防工夫。但都市人已習慣在不適時求醫,或步入老年才養生,往往錯過防患於未然的最佳時機。

如要獲得優質生活及健康身體,金錢及物質的助力其實不大。健康無價,我們要自行保養,做好自我管理,才可鞏固身體機能,避免百病入侵。擁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享受人生或做想做的事,至於如何做到,方法其實十分簡單,包括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量運動、管理體重、壓力紓緩及思想正面等,全都是耳熟能詳。上述種種都是天然的良藥,可活化身體機能,延緩老化。此外簡單如量血壓或量體重,也能反映身體狀態,加上定期接受身體檢查,便可於未有病徵或小病小痛時獲得治療,避免惡化成大病。

除了自己努力,也可使用社區服務,包括政府大力推動在全港十八區相繼選址成立的地區康健中心和康健站,以及社區家庭醫生等;這些專家不僅可以治病防病,也能提供指導、解答市民對健康的疑問。同時大家也可留意這些地方的活動或所發放的資訊,特別是已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膽固醇,或是其他都市病的人士,雖然這些問題已是十分常見,但市民仍應多加關注各項指數,也必須與相關專才密切聯絡,適時改變控病策略,避免出現併發症。

小病比大病好,無病比小病好,千萬別以為生病是合理之事,特別是長者。其實只要管理健康得宜,年老也可以精神奕奕,身體強壯,有餘力去享受精采人生,也能減輕家庭與社會的醫療負擔。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基層醫療是保健良藥|聯盟之聲
 袁少林 - 基層醫療是保健良藥|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