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銅鑼灣「Glassbelly Tea Lab」品嚐非一般「茶餐」|葉Sir食經

2022/07/09 05:12:0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根據美女大國手的推介,我們一家三口最近到銅鑼灣恩平道42號二十樓的「Glassbelly Tea Lab」食了頓非一般的「茶餐」,餐廳主打用茶來配食物的套餐,以不同種類的茶來平衡和加強食材的Umami味覺,使食客可以更好地享受食物的真味。

小小的餐廳可坐十多人,開業一年,坐得舒服,最吸睛是精緻的泡茶和飲茶器皿,很多都是平時難得一見的古董,好像日本白銀茶箕、用來沖茶據說會更好飲的紫陶茶壺(因為其密封性好,能夠恒溫,使茶的香氣更覺突出)、宋朝皇帝御用的建盞(據說保溫隔熱性能甚佳,使茶味更加香濃)、歷史價值甚高的台灣銀瓶和太座愛不釋手的滿雕白泥陶壼。老闆Jonathan在中文大學讀哲學,跟着攞埋港大碩士學位,是金融界財技高手,賺錢之餘,最愛品茶和鑽研茗茶跟食材選配之道,與大眾分享飲茶的樂趣。

在「Glassbelly Tea Lab」餐廳食飯有種在大學Lab做實驗的感覺,甫坐下侍應Andy給我們每人一個「愛拍」iPad,內裏有餐廳的餐單、茶單和茶具的介紹。此外每人獲派一張彩色「茶風味輪」圖,詳細列出茶的幾十種香味,好像花香、果香、木香和奶香等,當然也有大家不想聞到的味道,包括濕木味、舊報紙味、尿味和灰塵味等!此外我們飲的每款茶也有獨立的風味圖,非常專業,想做筆記的話,餐廳也備有評茶記錄筆記簿,有種在上堂的感覺。

我們食的是「至尊Umami晚餐」,每位一千八百八十元,配埋茶每位多付九百八十八元,餐前先選擇自己喜愛的茶杯及茶托,小食是馬拉糕乾配白芝麻醬,飲杯冰滴的蘭花香純種大紅袍,感覺心曠神怡。晚餐第一道菜是日本奈良生蠔配辣菜甫和胭脂紅蕃石榴汁,以凍梅子香生普洱茶作配,日本蠔的甜味食來更覺突出。太座不食生蠔,改食香煎北海道帶子,同樣開心。下一道菜是形狀像白色氣球的Mozzarella芝士,上面有些水仙茶粉,配蟹肉、銀魚柳及雜菌,配茶是用建盞盛着的百花香肉桂,茶溫剛好,飲得舒服。繼續食黑松露日本蛋、紫薯和玫瑰漬番茄,同樣配百花香肉桂,這款武夷山名茶香味甚多,包括玫瑰、蘭花、桂皮、紅莓、西柚、松木等十多種,岩茶中的礦物質及茶氨酸蕃茄等含豐富Umami的食物是上佳配搭,協同效應使食物更覺美味。

食主菜之前,侍應Andy為我們送上海鮮雞湯,湯內有花膠、海蝦及日本白背花菇,食前Andy把有麥芽香的大金葉茶加進湯中,是名副其實的以茶入饌,加了茶的湯入口有淡淡茶香,但味道略嫌過淡,好飲與否,視乎個人口味。壓軸主菜我食的是紐西蘭羊排,配鹹香的老菜甫和香滑的紫薯蓉,配茶是老闆Jonathan請我們飲的牛欄坑肉桂,這是武夷山最頂級名貴的茶,產量甚少,沖了十泡,頭三泡有多種花香,包括玫瑰、茉莉花、蘋果、水蜜桃和香蕉味,三泡後出來的是竹樹、荷葉、松木和橡木味,此外也有胡椒、桂皮、八角和甘草等香料味道,層次複雜多變,是飲得很舒服的好茶。跟着再飲三十五年的生普洱,這是乾淨得來沒有半點雜味,活性甚高的生茶,有點杏仁、陳皮和樟木香味,同樣飲得齒頰留香。甜品是墨魚汁味噌雪糕配焦糖香蕉及薄煎餅,這是愛恨分明的味道,是愛是恨,試過便知!整夜我最愛的始終是幾款飲得開心舒服的好茶,盛茶用的杯也很有學問,分別用了布根地酒杯、波爾多酒杯、威士忌杯、建盞及景德鎮小瓷杯,眼界大開,對茶的認識增加了不少,有種在Tea Lab上課學習的感覺。
葉澍堃■茶杯茶托任君選擇■茶杯茶托任君選擇■日本奈良生蠔■日本奈良生蠔■Mozzarella芝士配百花香肉桂茶■Mozzarella芝士配百花香肉桂茶■黑松露蛋配紫薯及番茄■黑松露蛋配紫薯及番茄■樣子可愛的滿雕白泥陶壼■樣子可愛的滿雕白泥陶壼■加了茶的海鮮雞湯■加了茶的海鮮雞湯■茶師為我們泡茶■茶師為我們泡茶■兒子食的本地青背龍海蝦■兒子食的本地青背龍海蝦■紐西蘭羊排■紐西蘭羊排■味道愛恨分明的甜品■味道愛恨分明的甜品■一家三口在餐廳合照■一家三口在餐廳合照
■十泡牛欄坑肉桂p/  
 ■十泡牛欄坑肉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