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王思慧 - 他人即地獄|一家三種人

2022/07/11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我那樣說,他們會否覺得我很煩/最近增磅了,他們會否笑我/他那表情,是在暗示我蠢吧⋯⋯ 這些話似曾相識嗎?你是否也浪費太多時間心神去介意別人如何看自己?

每當上述獨白喋喋不休地滋擾我,我就知道是時候請它們離場。方法之一是問自己:面對生離死別,我還在意那誰在那天如何看我嗎?或者,若在臨終時得知,匆匆數十年裏,我白白花了十年去介意別人看法,並發現這類煩惱害我壞掉九十億細胞,令我減壽十年,即是合共浪費了二十年生命,豈不是笨極?

法國哲學作家薩特的名句「他人即地獄」(Hell is other people),於我心有戚戚然。

不同人對此話有不同解讀,我的解讀是:假若你太在意,那麼,旁人的目光已是最殘酷的折磨,已是你的地獄。

那不是他人的錯。人對諸般事物有不同看法、評價,那是自然不過的。重點是:我有否拿別人的萬般看法來折磨自己?把自己送進這地獄與否,全然是我的選擇。而我深感,在這地獄多待一天也嫌太多。時光寶貴,我要走了,勿念。
王思慧
王思慧 - 他人即地獄|一家三種人
 王思慧 - 他人即地獄|一家三種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