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精品短劇集」特性與未來|娛樂大事件

2022/07/11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早些年的長劇集大多能實現「網台播出」,原本只寫30集的劇集,最後在拍攝或在剪輯的過程中,就會變成40多集,因為集數愈多,賣給電視台的價位就愈高。而「精品短劇集」則不同,從題材特性來看,逾90%的題材為帶有懸疑、玄幻或刑偵方向的類型化題材,對劇作內容要求和敘事節奏要求均極高。

擁有這樣特性的劇集,更適合做短劇集開發。「精品短劇集」從孵化起,就注定了它將成為影視行業「降本增效」的關鍵風口。「降本」是為了稀釋製作成本與演員成本,好比同樣的資金從前投入了40至50集體量劇集的製作,現在只需投入20集的製作,剩餘的資金會分給製作層面、演員費及宣傳等方面。其次是「增效」。「精品短劇集」將如何成功吸引觀眾,成為了能夠突圍的關鍵。

網上曾爆《開端》前期僅有3000萬成本投入,但營銷費用卻達5000萬,從劇集播出效果來看,這看似虧本的生意,其實一點都不虧。此外,《開端》的火爆也為騰訊視頻帶來不少流量、會員拉新和廣告盈利。雖然前景可觀,但現階段「精品短劇集」還存在兩大困境。第一,整體質量良莠不齊,口碑浮動較大。第二,以強情節、爽人設與高概念等類型化特色明顯的短劇集,幾乎佔據了「精品短劇集」孵化類型的全部,很容易令觀眾產生審美疲勞。

不過陳正道團隊創作的《愛很美味》作出新嘗試,以都市愛情為主題,輕喜劇風格獲得大眾喜愛,成為在內容上為「降本增效」所做一次關鍵突破。 「精品短劇集」仍在發展,已然實現降本增效,也吸引愈來愈多的影視公司參與其中,相信「精品短劇集」未來將實現更多商業價值和互利共贏。
趙文竹
趙文竹 - 「精品短劇集」特性與未來|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精品短劇集」特性與未來|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