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發電「火了」|光電「耀」未來

2022/07/11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國務院於2013年公佈《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為改善空氣質量設了一條5年紅線,要求至2017年,全國地級市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顆粒濃度要較2012年下降10%以上,其中離香港最近的重工業區——珠三角,被要求下降至少15%。

正所謂「眾志成城」,在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居然完成了,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珠三角工業區更是一口氣把PM2.5的平均濃度降低了27.7%,成績斐然。

作為一種可再生的清潔能源,太陽能在協助舒緩環境問題上,長久以來都是默默付出的「奉獻者」。譬如造成空氣污染、霧霾嚴重的元兇中,就有太陽能正在努力取代火力發電。大家要知道火力發電的燃煤,就是造成霧霾的首要原因。

惟對筆者而言,則透過太陽能得到不少「收穫」。太陽輻射穿越地球大氣層時,或被大氣層吸收,或被反射回外太空,或折射、散射到其他地方,只有極小部份太陽能量能夠抵達地球表面。

於霧霾天氣時,大氣中的懸浮顆粒增加,形成了一個「金鐘罩」,把太陽光擋在了外面,直接影響了太陽能系統的發電效率。隨著霧霾情況受控,各懸浮顆粒的減少,故太陽能板表面接收的太陽輻照量明顯增多。

筆者有個太陽能發電項目,原本估計發電係數只有1.2,而如今現實的發電係數卻達到了1.32,發電量直接增加了10%,完全無視了太陽能系統老化衰減定律,「逆齡」生長,這是多大的恩寵啊!所謂「得道多助」,受惠於各政策扶持,太陽能行業能一直持續良好發展。置身於行業,筆者與有榮焉。或者,這就是太陽能一直為人類做貢獻,而得到的福報吧!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太陽能發電「火了」|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太陽能發電「火了」|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