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灣區寄宿學校紓青年問題|恒聲集

2022/07/12 04:12:31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政府於7月6日宣佈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通過「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及「財政支援」,協助弱勢社群的中一至中三學生擺脫跨代貧窮。

政府有心解決弱勢社群中的青少年教育問題,固然非常值得肯定。然而,這種「一對一」的幫助模式,所取得的效益是否能與資金、人力資源的投入成本相若?又是否有足夠的可行性,以方便日後廣泛在所有香港青少年中普及呢?

香港現時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青少年問題,部份來自弱勢社群的學生,因他們的家長或須忙於工作維持生計,缺乏時間照顧下一代,導致他們較容易誤入歧途,不但無法擺脫跨代貧窮,更為社會增加了不穩定因素。
助青少年學習自理自立

筆者認為,其中一個能夠紓緩尖銳青少年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大灣區設立「港人港制」的寄宿制學校。寄宿學校有諸多好處:其一是家長能夠減少後顧之憂,專心於工作,提高家庭收入;其二是導師與學生的相處時間更長,能夠對學生的學業及心理健康有更密切的關注;其三是學生在寄宿學校中可以學習自理自立和基本紀律,同時培養人際關係及社交能力,對日後步入社會亦大有裨益。

然而,香港缺乏設立寄宿學校的地方和資源,一般家庭亦難以供養子女到外國留學,這個建議似乎可行性不高。但其實早在2017年,筆者隨政府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前往區內多市考察後,就發現中山及珠海兩地均居住環境佳,文化氛圍濃厚且而教育水平優良,寄宿制的中小學在內地十分普遍。隨著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三項重大跨境基建投入使用,大灣區內的交通網絡已經相當成熟,基本已經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在疫情進一步緩和,與內地的通關防疫措施簡化後,特區政府及一些辦學團體,不妨考慮在當地設立寄宿學校,讓香港小朋友有多一個選擇接受良好教育。

如此一來,不但可服務在大灣區內工作的港人子女,增加港人前往大灣區發展的誘因,更可令青少年親身感受內地生活體驗,深入了解內地社會真實一面,有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國家觀念,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及的一般「增強港澳青年對國家的向心力」,從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筆者認為在大灣區設立「港人港制」的寄宿制學校,對青少年有不少好處。資料圖片p/  
 ■筆者認為在大灣區設立「港人港制」的寄宿制學校,對青少年有不少好處。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