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辯論時的逃生門 |星之欄

2022/07/12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l
        我們經常都在生活中遇到一個令人氣憤的情況,就是發現自己跟一群人辯論時,你是唯一一個清醒的人。實際上你是否最清醒,無人知曉,或許他們是對,你才是錯也不足為奇,但這個情況並非我們今天要談論的事。假設你是最聰明的人,其他人都比你蠢,辯論時卻發現無論你怎樣解說,也無法令他們明白,那該如何是好?

最聰明的方法,就是退下來說:「我明白你們的想法,但我不能夠認同。」然後終止交談。既不接受他們的意見,也不會屈服在他們的錯誤當中,同時不會硬逼他們接受你的一套。這樣做的確需要很大的氣量,若然你真的相信自己是個聰明人,理應做得到。

舉例你跟一群小朋友說地球圍着太陽轉,他們根本聽不明白,無論你用光水塘的口水,也無法說服他們,因為從他們親身體驗所看到,轉動的是太陽而不是人。要是你提高聲線,他們縱不願意也會聽你解說;若然不行,只要聲線惡一點,他們也會聽;若惡也沒用,拿着​​藤條,大概你說甚麼他們也會依從。

可是在日常生活中,通常不願聽你說的都是地位比你高、性格比你硬頸的人,而且人多勢眾。我們便要預先做好心理演習,不斷跟自己說,假如有天遇到這些情況,要知道無論怎樣講他們也不會明白,或者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說服對方,甚至花了很長時間也無法說服對方,倒不如記着這個緊急的逃生門:「我明白你們的想法,但我不能夠認同,下次再講吧!」

進行心理演習的目的,是預習腦裏的情緒,在腦中不斷自我催眠,直到那些情況發生時,能立即想起預習時的結果,並向着逃生門走,你便會冷靜下來,就算對方怎樣挑釁你,你都能輕輕一笑說句:「下次再講吧!」

你心裏懷疑這個方法是否可行,我說這方法一定可行,你說你不信,我說真的可行,你試試吧。你說如果那時很憤怒,怎能說得出?然後我便會說:「嗯,我明白你的擔心,但我不認同你的想法,下次有機會再講吧!」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