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從歷史大格局看管治新班子|安業興邦

2022/07/12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l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出席並主持宣誓儀式見證下,新一屆特區管治班子在七月一日正式就職登場,成為未來五年推動政府運作和社會發展的施政總引擎。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特首的管治班子就是政府良政善治的利器,從鑄匠的角度,先敲定要作甚麼用途,再打造出甚麼樣式的器具,我覺得新一屆管治班子也隱然有這種意味,頗契合香港當前新格局。

甚麼是香港當前新格局?習主席在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的重要講話中,就對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包括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又提到香港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綜觀今屆二十一名司局長,九人由上屆問責團隊續任、擢升或輪任,六人屬現職或近期退休的高級公務員,六人新加入政府,其中包括三名現任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員,這是破格之舉。雖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當年也是辭任議員加盟政府,但一口氣延攬三名現任議員入閣(若計及辭任會計界議員轉任審計署署長的林智遠,更達四人),前所未見,這意味着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格局下,行政、立法機關人材互通互補,昔日楚河漢界敵我對立的鴻溝已然消失,某程度上大利於新政府推動和落實經濟民生措施。

將管治班子的定義推闊一些,新一屆行政會議召集人由本身為立法會議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出任,這種行政、立法新關係更為明顯。

當然,「愛國者」這條劃線,對從政者既是門檻,亦是通道。只要心繫家國,志在社稷,又身懷才學,便有一展宏志的機會,多名高級公務員獲「跳級」擢升為副司長或局長便是一例。從新一屆管治班子中,我們看到「團結」的特質,既是團結了整個管治架構(行政、立法),亦是團結了政府內部:大量從公僕系統中選拔司局長,變相粉碎不信任政務官傳聞。

香港另一新格局是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藍圖,利用大灣區的獨特優勢推動經濟民生發展,與國家尋求雙贏,而新管治班子中便不乏熟悉國情者,例如曾任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的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更是原大灣區航空公司的董事及行政總裁。孫東是首位內地來港具專業人士背景的香港主要官員,亦反映新班子用人不拘一格,唯才是用,務實又敢於創新。
曾安業
曾安業 - 從歷史大格局看管治新班子|安業興邦
 曾安業 - 從歷史大格局看管治新班子|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