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 羅啟銳的遺願|幸福摩天輪

2022/07/14 04:12:0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最近,死亡的氛圍如一層濃霧籠罩着我,先是中英劇團前藝術總監古天農在睡夢中離開,然後是導演和編劇羅啟銳猝逝,兩人未夠七十,生死之逆轉,發生在一天之內,令我傷感。

初見古天農,我大學剛畢業,興致勃勃參加第四線劇團女主角試鏡,卻落選了。我常笑說是古天農改變了我的一生,從此沒再參加戲劇演出。後來當上《信報》文化版編輯,不時到波老道中英劇社採訪他,被他對戲劇的熱情感染。我認識古太黃秀英。其子很優秀,剛從牛津大學工程系畢業,古天農卻因疫情未能赴英參加其畢業典禮,變成一個小小的遺憾,思之黯然。

羅啟銳和張婉婷是我非常仰慕的港大師兄師姐。一九九八年三月八日晚,我挺着大肚子,去尚未拆卸的何東宿舍,採訪他們拍攝《玻璃之城》的電影,正在熱戀的黎明和舒琪當男女主角。全片瀰漫着羅張對港大的浪漫記憶。當晚拍攝畢生難忘,當上快樂微型藝術會會長後,不斷以作品向他們致敬,我們在二○一一年製作《歲月神偷》,邀請在內蒙拍戲的張婉婷回港,當微型展開幕禮嘉賓。二○一九年再製作《秋天的童話》,並在原來的《歲月神偷》加入任達華、吳君如和少年羅啟銳,當我拍照給他看時,他問:為何沒做哥哥?我馬上答應加造,卻嫌做得不好,一直沒有加入作品中。啟銳兄,我一定會再做一個更精緻的哥哥給你,以滿足你的遺願。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