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 凡事不樹立敵人的人生哲學可取嗎?|太量微觀

2022/07/15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例如兩個人第一次見面,你應該用甚麼態度去對待對方呢?如果那個人是你的上司,在社會制度中地位比你高級的話,就要以尊敬的態度;或者對方本來跟你沒有甚麼關係,即使大家不是在同一個機構工作,但是對方的學識、品格在社會上都很著名,你就會很尊重他。不過,如果兩個人完全不認識的話,究竟你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去對待對方呢?

有些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學,從來都不得罪人。當然,這些人可能會有很多朋友,但是在某程度上,我認為未必適合。作為一個人,你可以對很多人都很好,甚至是以卑躬屈膝的態度去對待大部份人,對方就不會把你看待成敵人;雖然這種方法可以凝聚很多朋友,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是不適宜應用。當你不是代表個人的時候,本來你在社會或機構上都有一定的地位,有自己的下屬,那你就不止是代表你自己,你的行為更代表了所屬的機構和員工。比方說,如果一個國家的皇帝跪在另一個皇帝面前,作為臣民的你會有甚麼反應呢?你當然會感覺不好,因為他是在代表整個國家。因此,當你身為一個機構的領導,未必需要對所有人都卑躬屈膝,都要有自己或屬於機構的尊嚴。

即使你的性格是不喜歡得罪別人,但是當你有些角色背負的話,都要對角色有所擔當。很多時候,不少人都希望可以做到對任何人都圓滑,但是如果第一次見到不認識的人就抱著卑躬屈膝的態度,只會令對方看不起你。很多時候,第一次見面已經奠定了兩個人相處的高低程度,雖然以後對方未必會把你當作敵人,但是將來談及工作上的合作,卻未必會選擇你,因為對方已經不當你是平等的層次。

人際關係固然重要,但是個人的尊嚴都很重要,尤其是當你代表機構的話;人與人之間很多時候都很直接,對方如何對待你,你就會從對方的角度去對待他。所以有時把自己放在一個較高的位置,反而會得到別人的尊重。
莊太量

莊太量 - 凡事不樹立敵人的人生哲學可取嗎?|太量微觀
 莊太量 - 凡事不樹立敵人的人生哲學可取嗎?|太量微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