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商界環保協會致力推動|商識滿天下

2022/07/15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香港實現淨零排放
隨着全球各地對於環保議題的熱切關注,商界環保協會作為推動香港商界環境卓越的先驅,其角色變得日益重要。該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見圖)表示,他對於協會在香港建立了良好的聲譽,並在制定環境政策方面的影響與日俱增,感到十分欣慰。

適逢今年是商界環保協會成立三十周年誌慶,吳家穎回顧協會過去多年工作,的確在影響公共政策、推動商界行動及栽培社區參與等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但同時亦遇到不少挑戰,包括在維持財政獨立的情況下繼續推進協會工作、廣納會員意見同時又能凸顯協會對環保議題的精闢見解、當政策推展欠順時仍不忘初衷引領商界保護環境和實踐可持續發展等。

面對重重挑戰,商界環保協會的成功因素有三:一、人才和領導團隊;二、會員和合作夥伴;及三、思維領導和先導項目。

吳家穎強調,人才是協會最重要的資產。他說:「協會的員工不僅充滿熱誠,而且具備豐富知識及專業態度,是我們成功的基石。」他續稱,協會的管理層一直獲得開明且經驗豐富的董事局成員全力支持,使他和團隊能夠上下一心,積極透過諮詢、研究、評估、培訓及獎項等方式,為政府、商界及大眾提供全面可持續發展的專業顧問及技術支援,以提升香港整體的環保效益。

在會員和合作夥伴方面,商界環保協會目前擁有逾二百二十名企業會員,而會員數目在過去數年亦一直持續增長。吳家穎說:「作為行政總裁,我其中一項主要職責,就是率領團隊籌劃部署,壯大本會的會員基礎,加強會籍的價值定位,並深化協會和會員的協作機會,共同帶來正面影響。」此外,由於商界環保協會的工作涵蓋多個政策範疇,他及其團隊恒常與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聯繫,同時與各國領事館、商會、本地商業組織、大學和科研機構、非政府組織、相關海外機構等建立了友好關係,而協會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和建築環保評估協會更是關係密切。「通過合作創造成果,是本會的企業文化。」吳家穎補充道。

至於思維領導和先導項目,吳家穎指出,商界環保協會是本港最早推廣綠色建築標準和作業方式的機構之一,也是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創會會員;而協會亦透過一年兩度的旗艦項目「環保領袖論壇」實踐思維領導,協助商界實踐可持續發展。他續說,協會早於二○○四年已開始與滙豐銀行合作展開「滙豐營商新動力」計劃,成為中小企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可靠夥伴;二○○八年成立氣候變化商界論壇,為商界領袖提供一個認識及討論氣候變化帶來之挑戰的平台;二○一三年起在香港推廣ESG;而二○一九年推出的「BEC低碳約章」,更是全港首個推動企業制定並落實減碳目標的約章,其後亦隨環保進程更名為「BEC淨零碳約章」,與時並進。吳家穎說:「從以上例子可見,商界環保協會一直以身作則,以思維領導和先導項目推動改變。」

協會在迎來三十周年之際,吳家穎展望未來,期望帶領商界環保協會再創高峰。他說:「古語有云:『三十而立』,意即三十歲便應能依靠自身本領獨立承擔責任,確定目標和發展方向。如果把商界環保協會比喻為人,今年協會正好踏入盛年,必須鞏固穩健的根基,確立清晰的目標,繼往開來。我希望協會能夠深化專注的範疇、提升技能、加強溝通、開展新關係、分享新知識,並啟發同儕作出實質改變,帶動持續的影響,推動香港實現淨零排放。」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