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222) 主日分享(八十九) – 衝突 (生活)

2022/07/17 17:34:2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l

   1222)   主日分享(八十九)  衝突 (生活)

           (人總站自己立場看事物) 17.07.2022

 

(社會混亂,各人只會看到自己利益立場。這時正是撒但工作好時機,信徒們!要小心行事。免得中了惡者的計。我特選這篇文章分享。)

 

作者:陳仲雲

……………衝  …………………

 

有一次,我和團友的輕談中,分享說:「有三個人的地方,便有是非。」其實嚴格來說,自從人犯罪後,時至今日,無論在職場上,家庭中或在教會裡,只要是有人的地方,便會產生衝突的機會。當一個人要保護自己的利益和意向,而遇上別人與自己的意見有所分歧時,便容易出現衝突了。在教會中,得知有些肢體在工作上,與同事相處有困難,也有在家庭中,與配偶或兒女有意見。可見衝突會造成人與人之間不愉快的關係。面對衝突,道理上看似簡單,但若要好好化解,卻可是一生都要學習的操練。

 

 

聖經中主耶穌給我們的教訓:「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72孔子也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將「同理心」取其精義,也可是「設身處地,將心比己」。我們的主為我們作了好榜樣。「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26-8)

 

 

衝突確是一件難處理的事情,以下列出一些可改善的方法:

 

(一)   明白腦部運作

 

   我們知道,樂觀是希望的近親。而衝突也是忿怒的好朋友。在世界上,排行第二影響力是積極。可是最有影響力是消極。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便是用了這一招。這種消極影響力,令到中國在文革期間陷入混亂,一發不可收拾。當人在衝突時,思想上便容易走向消極方向。人腦的視覺訊息首先自視網膜傳到丘腦,接著多數訊息傳到視覺皮質。結果情緒性反應,會傳到杏仁核以啟動情緒中樞。但有小部份會走捷徑自丘腦,直接送到杏仁核,這「小部份」便是常常出了問題,作出過激反應,便造成令人「失控」的恩素。

 

(二)   學習表達情感的詞句

 

   能夠經常在表達上,運用情感的字句,是訓練情緒自制力的基本功。當我們曉得去運用情感詞句去表達情緒時,情緒的控制能力便會大大增加(註一)。一個有控制情緒能力的人,面對衝突時,往往會採用較理性,及合情合理的方法與人協議。當別人感到你沒有敵意,他也會放下自己的武裝反擊,事情便變得較易解決。

 

(三)   每次衝突後都作檢討

 

   人往往在與人衝突時,總是覺得自己最合理。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有時自己看自己,是看不到錯處,就算有錯也會將它合理化。別人便是最好的鏡子。我們要想,他為甚麼與我衝突?他不與其他人,只是和我,究竟是甚麼事情產生這次不和呢?有否改善的地方呢?如果是原則性事情,這原則是否「絕對化」?這是不是聖經真理,若不是,可否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者試試從別人的角度來看?「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人和睦」(1218)

 

(四)   雙贏概念

 

   從自己的利益,或從所處環境利益作首要考慮因素,是正常心態。但是這樣做,對方便明顯處於不利位置。作為一位銷售員,只是希望做成合約,而忽略了顧及客戶的需要,往往不算是一位出色的銷售員。只有擁有同理心的人,才能成功地與人達成協議。因他顧及別人的需要,便想出一個自己獲利,同時別人也因這交易,而得到他所需要的方案。處人處事,也是這雙嬴原理。

 

我相信,有神生命的人,加上願意學習一些好方法;衝突的事情,必會有適當的改善。

 

 

 

 

 

 

註一:腦部左前額葉活躍的人,情緒控制力較高、較樂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