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別妄自菲薄|慧眼看世界

2022/07/18 04: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美國愈有加息壓力,香港走資情況愈明顯;金管局持續承接數以億元計的港元沽盤,銀行體系結餘跌至二千餘億元。按目前資金流動的趨勢,銀行體系結餘再過幾個月,有可能跌至數百億元。如果人們只以銀行體系結餘來推算香港經濟將出現重大危機,則有點杞人憂天。

銀行體系結餘是市場上閒置的資金,愈多資金流入香港,結餘就愈多。當銀行體系結餘減少,港元在聯繫匯率機制的影響下,利息將被迫追上美息,銀行結餘又會趨向穩定。本港外匯基金有三萬七千億港元,即使銀行體系結餘「清零」,也不會危及香港金融狀況;最多只是息口緊貼美國調升,市民供樓成本大增而已。

供樓成本上升,本港樓價又會否大跌?這要視乎香港的經濟增長,以及鄰近地區的經濟情況,特別是祖國。由於內地經濟第二季度大幅放緩,失業率上升,地方經濟欠佳,人民幣有貶值壓力,故此不排除會有更多內地資金流向港元避險,變相支持港股和地產。更重要的是金管局與人民銀行近期簽署了「人民幣/港幣常備互換協議」,互換規模大幅擴大至九千四百億港元(約一千二百億美元),達到香港外匯儲備的四分一。香港經濟環境愈穩定,中央愈能藉香港靈活換取美元。所以香港對中國的重要性,在逆境時更為顯著。
張慧慈
張慧慈 - 別妄自菲薄|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別妄自菲薄|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