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貿易大國連現逆差|恒聲集

2022/07/19 04:12:30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近日德國聯邦統計局公佈最新的貿易數字,該國5月出口下降0.5%,而進口增長2.7%,錄得10億歐羅的貿易逆差,為1991年東德和西德統一之後第一次。貿易收支失衡的現象,更接連出現在其他貿易大國:根據法國海關公佈的5月貿易數字,逆差達到131億歐羅,創歷史新高;日本則以2.385萬億日圓的逆差創下8年新高;韓國方面,今年上半年則創下破紀錄的103億美元的貿易赤字,終結了其自1998年到2021年連續24年的貿易順差。

首當其衝的原因,當然是全球能源和原材料價格高企。俄烏戰爭讓兩大糧食出口國及俄羅斯這個能源出口大國,不能如戰前一般穩定供應,尤其在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採取經貿制裁之後,能源市場的不穩定因素提升,推升價格。因此,在能源及糧食方面高度依賴進口的上述錄得貿易逆差的國家,進口額自然水漲船高。中國同樣作為貿易大國,卻外貿順差按年擴大了90%。這一方面是由於中國所製造的商品為全球供應鏈及日用品不可或缺的部份;另一方面則得益於中國政府對能源及大宗商品採取了提前部署的充份準備。
全球通脹問題加劇

其次,自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以來,全世界主要國家的政府都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期支撐經濟的活力。然而,這個舉措卻逐步讓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金融泡沫爆破危機更為緊逼,到了2022年全球通貨膨脹問題加劇。

根據美國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6月的CPI指數暴增9.1%,再創新高。面對通脹高企的大環境,消費者因面對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自然調低消費預期,而出口商也愈來愈難將供應鏈成本上升轉嫁至國際消費者身上。以德國為例,5月份該國能源、食品和製造商使用的零部件等進口產品的價格按年上漲了30%以上,而出口產品的價格僅上漲了約15%。

最後,由於美國聯儲局近來採取鷹派加息,美元指數屢創新高,國際投資者在聯儲局積極升息抗通脹之際,躲入美元避險。雖然經濟學家們已經從前段時間的判斷美國是否會陷入經濟衰退,轉而到如今開始著手分析經濟衰退的程度,但歐洲、日韓卻面臨更高的衰退機率。在全球消費預期下調的趨勢下,這些以出口為導向的貿易大國面臨定單減少的風險,而本身又無法避免承受價格高企的糧油成本,貿易前景仍相當暗淡。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貿易大國連現逆差|恒聲集
 李秀恒 - 貿易大國連現逆差|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