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 「高概念」入侵短劇|娛樂大事件

2022/07/19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2022年各平台開始短劇全盤佈局,「高概念」挺身而出,以強設定方式構建新穎情節,成為短劇的一條新道路。「高概念」最早應用在荷里活電影中,是指以一個簡潔有力、通俗易懂的「故事前提」或「噱頭」推動敍事乃至進行營銷方式,角色面臨極端困境,並在極端壓力下做出抉擇,帶來令人期待的變化,如時間循環、穿越等。如今「高概念」延伸到短劇領域,諸如穿書、穿漫畫、故事人物覺醒等奇幻設定,在創意中將觀眾帶入故事。

「高概念」為觀眾帶來嗨點的方式,主要有以下配方:一是套層式的敍事方式。時空,成為「高概念」得以成立的關鍵元素。不管是穿書還是覺醒,故事中都存在着現實世界和故事世界兩個時空,兩個空間相互映射、交織和影響,比單線條的敍事有趣得多;二是主角加buff(增加能力的魔法),爽感升級。主人公一定會帶著現代觀念和科學手段,在故事世界中「作威作福」,且主人公因為看過小說/漫畫/玩過遊戲,進入後知道故事世界的基本走向,如同開了上帝視角,一路打怪升級如魚得水。

「高概念」之所以能在短劇中如魚得水,從外部的政策原因,是政策對短劇奇幻元素限制較少,相比限制頗多的穿越類長劇,更能放心大膽、天馬行空地去開腦洞。而從內部的內容來看,奇幻設定和短劇也極其適配。短劇篇幅短,往往一個有趣的創新點就能撐起大部份內容。

「高概念」雖然已入侵短劇,但因為短劇篇幅短小的原因,過於複雜的奇幻設定無法完全融入故事,只能作為外殼承載一個個戀愛甜寵。但相信如果將奇幻元素作為推動情節發展的關鍵,並不斷打磨故事人設,短劇品質將會更上一層樓。
趙文竹
趙文竹 - 「高概念」入侵短劇|娛樂大事件
 趙文竹 - 「高概念」入侵短劇|娛樂大事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