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ETC太陽能板減屋頂負荷|光電「耀」未來

2022/07/19 04:13:03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隨著「綠色能源」應用的快速發展,在大量工商業和屋苑積極安裝太陽能發電時,仍然有很多屋面或區域無法安裝,原因無外乎屋面的荷載能力不足與屋面情況複雜(曲面屋頂、玻璃屋面、防水材料屋面、金屬屋面等)。

據統計,香港有40%的屋頂面積無法安全可靠安裝常見的玻璃太陽能板,安裝傳統的玻璃太陽能板發電系統需要計算樓面承重問題,樓層高度、安裝方式影響着風荷載餘量,導致系統配重增加,對屋面的承載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否則就需要對建築結構加固以增加其承載能力。這樣就增加了建設成本和周期,也影響建築物內的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運行。

而針對屋頂承載能力不足的這一難點,用家可考量一款輕質彈性ETC(Elastic Technologic Compound)太陽能板。ETC太陽能板是一款無玻璃的創新產品,它採用了高效晶體矽太陽能電池技術和自主研發的高份子聚合物複合材料,實現了無玻璃、輕量化、薄片化的新型晶體硅太陽能板。ETC太陽能板的重量可輕至3.3 kg/㎡,厚度可減少到2 mm以下,只有傳統光伏組件的30%。

ETC太陽能板的另一特點是消除安裝支架,採用的「Quick-bonding」快速粘接技術,令ETC太陽能板與屋面完全貼合。組件和屋面的間隙小,導致即使在颱風天也很難產生破壞性的負風壓,其受力明顯降低。

其次,不同於傳統支架點狀生根點,Quick-bonding採用帶狀或面狀粘貼安裝,降低了壓強,避免破壞性拉力的局部集中爆發,這不僅大大降低了風荷載,同時簡便了安裝,提高了安裝速度,減少了人工成本。具有輕便、安全美觀、可靠等優點,為更快實現「雙碳」目標注入新能量。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ETC太陽能板減屋頂負荷|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ETC太陽能板減屋頂負荷|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