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美 - 月亮近了嗎?|星之欄

2022/07/19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l
        事緣某天晚上看到月亮特別圓大,心想難道今天就是超級月亮的日子?很多時我們覺得月亮特別大,除了因為它在軌跡上真的較近地球,還可能因為它初升的時候剛巧在建築物旁邊,結果相比之下,便顯得它格外圓大。

第二天早上,朋友傳來一張新相,原來凌晨五點鐘的月亮沒有特別大,但顏色卻猶如太陽一樣呈黃色,而且光度十足,如同日出日落時的太陽。我覺得奇怪,月亮為何會呈黃色,甚至有恍如太陽在日落時的光芒?

最近移居英國的朋友,也在英國拍下一樣奇光無比的月亮,它不是發出藍光,而是絲絲的橙黃光,光芒猶如日落一樣。朋友問我可有發現月亮上的坑紋,他說從前很難用肉眼看到月亮上的坑紋,但現在月亮大了,不但很多時肉眼看得見,我們還能用手機拍下。

可能手機上的鏡頭技術進步了,但肉眼都看到坑紋,難道人類有了千里眼?朋友指剛巧相反,會不會是月亮離我們愈來愈近?我不能相信這個說法,因為假如月亮真的近了,潮汐漲退的水位也會增大。況且,正因月亮的位置跟面積恰到好處,才能剛好遮蓋太陽,出現日全蝕的現象。既然仍有日全蝕,那月亮的距離理應一樣,除非太陽也靠近了地球。然而,若然月亮跟太陽一同靠近地球,不但會影響潮汐漲退,我們還會熱死。

那麼,還有甚麼理由可以解釋月亮變大了呢?大家都知道,宇宙正在不斷膨脹,星與星之間的距離應該也會同時膨脹,所以月亮理應會愈來愈遠,而非愈來愈近。朋友聽後仍然不以為然,堅信是月亮靠近了。

有陰謀論指出,月球不是地球的衞星,而是監察地球的太空船,現在因為疫情關係而走近地球,以便監察。因為它根本沒有很重的質量,而只是一艘太空船,所以不會影響潮汐漲退。而只要當它返回正常的位置,我們便能看到日全蝕了。只要你信,再匪夷所思的陰謀論都能夠說得出。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