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李家超的「愛心午餐」不簡單|安業興邦

2022/07/19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l
        履新第七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社交網站出帖,稱「因要出外活動 今天午飯時間 有25分鐘」,並附上辦公室的相片,枱面上放着一個準備了白切雞和白飯的便當、一盒水果和一杯茶,hashtag「愛心午餐」。特首放「閃光彈」,帖文一出即引來網民熱議,紛紛留言大讚他和妻子林麗嬋感情要好,令人羨慕不已。李特首的「愛心午餐」不簡單。

特首公開另一半為自己製作的午膳,印象中,就算不是第一次,也是罕見,足見新一屆特區政府銳意打好公關戰、形象戰,而這份「愛心午餐」只是其中一碟前菜而已,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新菜式端上枱面。新政府重視和用好公關策略,是好事。

夫兵者,非士恒勢也。在中國傳統「君子訥於言而敏於行」的教導下,過去歷屆政府較側重政策的完善和落實,希望以實效成果贏取市民的支持和信任,相對較少投入心力於公關宣傳,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惟時移勢易,今時今日政治形勢複雜兇險,尤其在這個輿情易受網絡煽動的時代,如果政府不重奪輿論陣地,一遇政治大戰役便很易陷入被動,兵敗如山倒,而日常推動新政亦易被扭曲的民意所阻,事倍功半。正如商業行銷戰,就算手頭上有質素卓越的產品,亦需有優良的推廣策略,才能突出產品的優點,深入民心,拼出好業績,新一屆政府重整公關旗鼓,且甫上場即啟動工程,可算好的開始。

一般來說,公關策略有軟硬之分。「軟」指趣味化的、個人化的、生活化的形象軟銷,除了「愛心午餐」,七一當天李家超在社交平台發佈太太幫忙打領帶的溫馨照亦是典型例子。「硬」指立場性的嚴正宣示、反擊或闡釋,早前政府在網上出圖,以點列形式總結介紹特首答問會的發言重點,包括成立四個工作組,以及抗疫策略等,簡潔清晰,令人耳目一新;而「半爆冷」設立律政司副司長,更是開宗明義做「大外宣」,用以批駁國際間對香港法制不符實際的說法。不過,「大外宣」的戰線既遼闊又艱巨,總不能單靠一人之力,相關政策司局長,以至行政會議成員也應佔一席之地。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抱成團。政府要打好輿情戰,每位內閣成員都責無旁貸。
曾安業
曾安業 - 李家超的「愛心午餐」不簡單|安業興邦
 曾安業 - 李家超的「愛心午餐」不簡單|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