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素食、清淨心是最佳養生之道|淨空老法師開示・健康篇5

2022/07/19 21:48:01 網誌分類: 教育
19 Jul

素食、清淨心是最佳養生之道|淨空老法師開示

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整個宇宙的變化與我們的心想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人如果思想純正,心態良好,就會健康長壽。疾病從哪裡來的?是你的心態出問題了。

佛法講貪瞋痴三毒,這是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還有傲慢、懷疑,對聖賢懷疑,對自己懷疑,這是五毒。內有五毒,外有細菌感染就很容易得病;如果內沒有貪瞋痴慢疑,外面病毒再嚴重,你不會感染,所以叫免疫力,道理在此地。

有五毒,如果還有五種緣,那感染就非常容易。五種病緣是什麼?怨、恨、惱、怒、煩,這是得病的緣,有因有緣,怎麼會不生病?

如果懂得這個道理,我把五毒放下,把這五種不良的心態也放下,無論在什麼環境裡,順境不起貪戀,逆境沒有怨恨,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就百病不生。所以中醫治病,理論是很高深的,病能治好,七分靠心態,醫藥只能用三分。

心態好,這三分藥都不需要用。如果心態不好,常常有憂慮、煩惱,有貪瞋痴慢,病就很難治好,再好的醫生對你束手無策。所以懂得這些道理,這是養生之道,自己可以不病,雖然年歲年年增長,於健康一點損害沒有,也不容易老化,這是心態好。這是佛法帶給我們現前的真實利益。

中年以上的人,大家都著重在健康,健康靠保健品那是假的,它有負作用在裡頭。調整心態,斷惡修善,吃素食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024

 

健康的心就帶動健康的身體|淨空老法師開示

念老引用《安樂集》,依《淨土論》說出三種與菩提門相違背的,我們應該要遠離。第一句,「我心貪著自身」。這一句裡面的問題就是嚴重的執著放不下,這是我們念佛往生淨土第一個障礙。身體不能不要,但是不能過分的去愛惜,過分的就是貪著。著是著相,貪著這個身體,當然一切都要為身體服務,飲食起居要讓這個身體舒適,要讓這個身體安樂,那肯定就妨害道業。

世尊當年在世為我們所示現的,他不是不愛惜身體,身體要為學習受苦,要為教化眾生受苦。佛滅度之後,教導後世的弟子「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不能持戒,不能受苦,你就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這樣的心態是錯誤的,這種心態就是佛法講的輪迴心,輪迴心所造作的一切叫做輪迴業。你學佛、行善,這是輪迴的善業,果報在人天,出不了六道輪迴,不能往生淨土,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

身體是不是可以不需要保養?不是的,那個想法就又錯了。如理如法的去保養。大乘知道萬法唯心,一切法唯心所現,身體是心現的、識變的。保養之道,也就是今天講養生之道,養生得先會養心,為什麼?身隨著你的心念在轉變,心理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心理健康,身體焉能不健康嗎?哪有這個道理!心不健康,想身體健康非常困難,這個道理學大乘人的懂。心健康是什麼?心清淨,心裡沒有煩惱,沒有雜念,沒有憂慮,沒有恐怖,心地清淨,心地平等,覺而不迷,這個心是最健康的。

健康的心就帶動健康的身體。縱然這個身,身是物質現象,物質現象的基礎是心念。所以,心念好,物質的身體縱然染上病毒,它能夠自然的恢復正常,正常就是健康。所以佛法中叫修心,斷惡修善,所有一切不好的病毒你就不會感染;改邪歸正,縱然有病毒,它會恢復正常,改邪歸正;端正心念,最好的心態,身心健康,這個不能不知道。所以,貪著自身是錯的,怎麼樣保養都不行,身心是病態。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399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867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