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羅內藏暗湧不宜高追|大行晨報

2022/07/21 19:42:48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l
        歐羅區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8.6%,續創紀錄新高,市場憧憬歐洲央行將於今日稍後的議息會議中開啟加息步伐。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計加息50基點的概率高達75%。若最終如期加息0.5厘,將會是歐洲、瑞士及日本三大主要負利率國家中,成為率先結束負利率時代的國家。另外,能源供應的不確定因素也逐漸明朗起來。俄羅斯於7月11日開啟為期10日的歐洲天然氣供應管道北溪一號年度工程維修。加拿大早前以制裁俄羅斯為由一度拒絕北溪一號關鍵零部件渦輪機歸離境,但最終妥協放行並已運到德國。而俄羅斯據報亦會如期於本月21日重啟經北溪一號的天然氣供應,或可略為紓緩歐洲的能源危機。

同時,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再度突破40年新高之際,市場關注聯儲局會否大幅加息1厘以壓抑通脹,惟之後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以及今年有投票權的聖路易斯聯儲銀行總裁布拉德均表示,傾向支持加息0.75厘。該言論顯著為巿場對大幅加息從而打擊經濟的憂慮降溫,令美匯指數自109以上高位出現回吐。以上消息均支撐歐羅於本星期走高,兌美元自上周四7月14日一度跌破1算後見買盤支持,並於超賣水平出現技術反彈,現已回升並突破1.02關口。

不過,仍需注意,雖然預期俄羅斯將會恢復供氣,但應只會有限度復供,以反制歐洲對俄方的制裁行動,所以在俄烏局勢持續下,歐洲能源問題不可說已完全解除,滯脹危機仍存。而且巿場對經濟將陷入衰退仍有一定憂慮,並正觀望下星期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數據。但筆者認為,縱使下周數據出現正增長,避免出現技術衰退,但環球風險並未減退下,只不過是將衰退的憂慮延長,所以避險情緒仍會支持美元表現,現時買入歐羅並不是良機。預期歐羅兌美元今次只是出現技術性反彈,並於1.035見較大阻力,後巿再度測試1算的機會仍高。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歐羅內藏暗湧不宜高追|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歐羅內藏暗湧不宜高追|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