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熱浪|科普空間

2022/07/22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近日香港天氣炎熱,是那種坐着不動也會出汗的熱,大家感同身受,相信不用我多說。其實,除香港以外,地球多處同樣被熱浪侵襲:法國、西班牙和英國個別城市氣溫連續多日高於攝氏四十度,人類的活動、農作物的生長、甚至禽畜的存活大受影響——美國堪薩斯州有數以千計的牛隻在熱浪中死亡,從網上錄影見到路旁一堆、一堆、再一堆的牛隻屍體,連綿不絕,甚為嚇人。

亞洲、歐洲和北美洲等不同地域近日出現熱浪是因為「熱穹頂」現象。當熱高氣壓停着不動,持續地籠罩一個地域的上空時,如杯蓋蓋起一杯熱茶困着裏面的熱氣般,從地面向上升的熱空氣會被困在接近地面散不去,變成我們香港近日連續多天的三十多度高溫。

全球暖化是個不爭的事實,已經多次發生在大家眼前,用甚麼語言偽術也狡辯不過去,而且影響日趨嚴重、頻繁。既然專家們提醒了這麼多,各地政府又推動了這麼久,地球還是往壞方向發展,大家是不是要繼續坐着問誰動了乳酪,還是實際點想想解決辦法自救?可以發明能穿上身的冷氣機嗎?改變生活方式:白天休息,晚上工作?把城市搬到地下去,地面全部種植物?把城市搬到海中央?把人口往高處推、往兩極移?還是悲觀地認定地球總有一天會熱得燒著,索性全力發展星際交通技術、殖民到外星去,逃離燃燒地球?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